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安全工作】携手防诈骗 齐力建平安——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

www.ijjnews.com  2021-04-20 17:21  来源: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的代表,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案件。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的安全,进一步增强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让师生们学会在生活中如何正确避免诈骗事件的发生,4月20日下午,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了防诈骗宣传活动。

  一、防诈讲座来引领

  本次活动,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专程邀请到了晋江市公安局防诈中心杨警官为全体教职工和幼儿开展了一场“防骗反诈知识培训”。

  杨警官列举了当下较为常见的“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平台投资理财诈骗”等诈骗的类型,全方位讲解了识诈防诈的应对方法。她提醒在座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不随意泄露私人证件,如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信息,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二、防诈教育进课堂

  随后,杨警官还给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了“防诈小课堂”。

  通过跟幼儿互动,让孩子们在听听、讲讲、演演的过程中,了解什么是诈骗,怎样可以有效预防,以此增强了幼儿的安全意识。

  三、防诈知识小速递

  @家长朋友看过来——如何安全上网

  1.添加好友擦亮眼。网上遇到陌生人添加好友一定要擦亮眼睛,问清楚对方的身份,尤其那些自称是老师、某某同学家长的人,最好先打电话向认识的人核实。

  2.涉及钱款问清楚。遇到微信群、QQ群里有借款、缴费等涉及到钱款的情况,同样要电话核实,问清楚了再付款。

  3.奇怪要求要拒绝。网上聊天,要学会拒绝别人“奇怪”的要求,特别是通过视频检查身体、发送自拍照片等等。聊天中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如果遇到化名比较露骨、不健康的人,不要和对方聊天。

  4.个人信息莫透露。微信朋友圈设置禁止陌生人查看照片;尽量不在朋友圈、QQ状态中透露自己的位置、签到、足迹等等;不乱扫二维码、不使用山寨APP或者点击不明链接。

  @小朋友们要牢记——幼儿防拐骗小常识

  1.当有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

  有礼貌地告诉他:“路口有警察叔叔,你可以去找他们帮你带路。”如果陌生人纠缠你,你就大声呼喊引起路人的注意。

  2.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①独自在家,把电视机或音响打开,让人误以为家里有人。

  ②把门锁好,不给陌生人开门。故意喊爸爸妈妈,说有不认识的人敲门,把坏人吓跑。

  ③如果来人说是父母同事,并能叫出你的名字,你也不能开门,但可以问他有什么事,记下告诉爸爸妈妈。

  ④如果来人自称修理工或者收费员,也不能开门。

  ⑤如果陌生人还是不走,就打电话给邻居或是报警。

  3.假如你独自走路,发现可疑陌生人跟踪,怎么办?

  ①往人多的地方走,找警察局或警察叔叔。

  ②找不到警察,可以到商场或商店,找店员借电话。

  ③千万注意不要被坏人追到小巷子或死胡同里,如果万一碰到这种情况,赶紧按别人家门铃或大叫“救命”。

  ④平时随身带哨子,以便遇到坏人时引起路人的注意。

  ⑤尽量不要一个人走在黑暗、偏僻的小马路上。

  撰稿: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照片: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标签: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