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培训直通车 >>正文

记我市2016年秋季初中生物学科市级研训活动

www.ijjnews.com  2017-03-22 10:16  来源:教师进修学校
  

  为更好地研读2017年《福建省初中生物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提高初中会考复习备考的有效性。3月15日,2017年春季晋江市初中生物学科市级研训活动在远华中学顺利举行,全市初中生物学科任课教师共9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由市教师进修学校生物学科教研员谢惠燕老师主持。

  上午,远华中学施如男老师执教了初二年会考复习《呼吸作用》一课。施老师以日常生活中的“卧室里摆放多盆的绿色植物”引入,提出问题“这是否科学”,熟悉的场景马上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思考。接着,展示学生做课本演示实验的图片,既节省了时间又能根据实验设计问题串,师生共同总结呼吸作用的的反应式、实质、原料、产物、条件、场所等《指导意见》中细化的有关呼吸作用的考试内容要求。再通过学生设计实验证明“植物的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进行知识迁移,达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最后,以表格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比较,交流课前布置的收集生活中有关呼吸作用的例子,帮助学生进行内化,形成知识网络,提升破题解题能力。课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先是限时30分钟,书面评课(不少于300个字),再进行交流。

  下午,市教师进修学校谢惠燕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考查的初中会考复习》为题举行讲座。谢老师从“四次会议”、《指导意见》架构、对比考试知识内容的要求等三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最后,谢老师还传达了第六届福建省初中生物学科教学研讨活动的内容,并进行2017年省优秀“以模型建构达成重要概念”的教学设计展示。

  本次研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我市初中生物学科任课教师细研《指导意见》、帮助学生进行精准到位的复习、积极应对2017年中考生物学科省统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标签:初中|生物学科|市级研训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