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培训直通车 >>正文

晋江市小学语文“名师孵化工程”培训班教学成果展示暨结业活动在晋江第五实验小学举行

www.ijjnews.com  2017-03-22 10:10  来源:教师进修学校
  

  为加强我市小学语文名师队伍建设,展示和交流晋江小学语文“名师孵化工程”师资培训的成果,3月17日,晋江市小学语文“名师孵化工程”培训班教学成果展示暨结业活动在晋江第五实验小学举行。参加活动的人员有泉州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陈淑端副校长,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杨源育、李碧霞老师,泉州市小学语文陈淑端名师工作室成员,晋江教育系统“名师孵化工程”小学语文师资培训全体成员,第五实验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及陈埭镇语文教师代表近100人。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李碧霞老师主持。

  本次教学成果展示暨结业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富有实效,有课堂教学研讨、课例评析、专题讲座、学员学习体会交流、名师总结引领。本次活动首先分别由第五实验小学的韩国富老师执教《永生的眼睛》,沈荣图老师执教《修鞋姑娘》。两节精彩课例,呈现了老师们对文本的解读与建构能力,呈现了老师们敢于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构建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的勇气。课后,李碧霞老师立足践行“启悟”教学思想的主张,根据学科特点,围绕学段目标等方面分别对两堂课做精彩点评,也为老师们的观课评课作了专业的示范和引领。

  接着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杨源育老师为全体老师做题为《追求真善美的语文教学——浅谈语文学科特有的育人价值》的专题讲座,他从教学与教育研究的关系谈起,深刻分析语文学科特有的育人价值,不仅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也引发了老师们对语文教学现状的自我反思,更为老师们今后的语文教学研究,找到了角度,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

  在活动中,培训班的两位学员泉州市小学语文陈淑端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紫帽中心小学副校长林仁忠老师和池店教委办语文教研员林顺才老师,与全体与会的老师分享了他们参加晋江教育系统“名师孵化工程”小学语文师资培训的心得体会。两位林老师在交流中不约而同地认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做一名爱行动的教师,做一名有脊梁的骨干教师。两位老师的分享也道出了全体参训学员的心声:能参加这样一个高端、务实、专业的培训是荣幸,全体学员将会不负期望,不断开拓,不断学习,努力为晋江小学语文教学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最后,泉州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教师进修学校陈淑端副校长结合活动总结,为大家带来了《学习总在路上——提升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思索与实践》专题讲座。陈副校长从学习感受、快乐分享、思考延续三个方面,围绕研讨活动主题,对两节课例做了精彩独到的评析,为今后的阅读教学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与老师们分享了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幸福感悟。同时,陈副校长强调:我们应当把学习当作享受的过程,学习总在路上,只要思维的脚步不停止,教师成长、探索、发展就会持续进行。最后,她还提出了三点思考同与会教师共勉:师德高尚是事业之基;业务精湛是立足之本;智慧开启是发展之魂。

  2016年晋江市小学语文“名师孵化工程”培训班从开班培训历经了理论学习、实践研修、总结提高等环节,全体学员积极主动,刻苦认真,经考核,50名参训学员均达到合格要求,顺利通过结业。在本期培训期间,学员之间贡献了思想,分享了经验,经历了成长,收获了情谊,培训成果丰硕。本期“名师孵化工程”培训班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我市小学语文教师教育理论素养和教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科学、创新、高效、优质的发展。

标签:小学语文|培训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