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罗山古坑小学小记者寻访五店市

www.ijjnews.com  2014-03-19 09:46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3月19日讯 上周五,罗山古坑小学小记者前往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参观,了解晋江老建筑。

  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小记者们首先走进了灵源万应茶业展示馆,在这里,小记者们受到了讲解员姐姐的热情接待。在讲解员姐姐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了解传统的制茶工艺,亲手体验了最古老的压茶饼的工具。“没想到这压茶饼的工具这么轻,我还以为很重呢,古人的智慧真不简单!”小记者赵烨涵一边动手体验一边惊叹道。

  了解了传统的制茶工艺,讲解员姐姐又为小记者介绍起了这栋古香古色的宅子。讲解员姐姐告诉小记者,这是一座复原古代官员住的私宅,拥有“三进五开间”的院子,还有在普通百姓家见不到的台阶。“为什么这些台阶在普通老百姓家看不到呢?”听到讲解员的说法,小记者们都好奇的不行。“台阶在古代寓意是‘步步高升’,只有官员家里才能建这样的台阶,老百姓是不能建造这么高的台阶的。”讲解员姐姐耐心地说道。“哎呀,古代人的讲究可真多啊!这种说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呢,太神奇了!”小记者吴鸿盈感叹道。

  “这个传统摇篮我小时候还用过呢!”在朝北大厝里,古坑小学校长李荣的看着房间里摆放的传统竹制摇篮,怀念地说道。听到校长的话,小记者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传统的摇篮长什么模样。看到小记者们好奇的样子,李校长笑眯眯地告诉小记者,传统摇篮的使用方法。听完校长的讲述,小记者陈飞扬立马掏出相机,对着摇篮拍了起来。“我要把照片拿回去给爸爸看,问问他小时候有没有睡过传统的摇篮!”(记者_周娴 陈海勇)

标签:罗山古坑小学|小记者|五店市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