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庄头小记者探秘安平供水公司

www.ijjnews.com  2013-12-23 09:04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23日讯 自来水和井水有差别吗?自来水来自何方?自来水是怎样送到千家万户的……带着满肚子疑问,近日,安海庄头小学20多名小记者来到安平供水有限公司,试图揭开自来水神秘的面纱。

  自来水从哪里来?

  在前往水厂的路上,眼尖的小记者发现六角亭的清机桥下流淌着黑漆漆的水,该不会自来水就从这来的吧?很快,小记者的担心就被供水公司陈主任的一番话打消了,“安海的自来水来自石壁水库,那里的水可是国家一类水源。早在多年前,水库已禁止养鱼,以防水质被污染。所以,自来水的源头可以说是很洁净的。”

  自来水如何净化?

  在陈主任的带领之下,小记者们先观看供水工艺流程图,了解制水的大致环节。紧接着,大家马不停蹄地来到加药房、加氯间。水库的水虽然看起来洁净,但水里还存在许多细菌、病毒、微生物。这时,就必须与净水药剂混合。

  大家追随着加药后的水来到澄清池。仔细看澄清池的水,就会发现池底有许多絮状物。据陈主任介绍,这些絮状物的学名叫矾花,经过静置,重力作用使矾花处于底层,取上层清水,就能达到分离水中杂质的效果。往澄清池的右边看,便能发现过滤池。过滤池是对澄清后的水进行深度洁净处理,通过过滤杂质,让水变成清水。

  自来水如何输送?

  平日,一打开水龙头就有“哗啦啦”的自来水流出,这些水是怎样从供水厂来到千家万户的呢?带着疑问,小记者来到了加压泵房,只见地下“躺”着六大根水泵,正“轰隆隆”地给水增压,增压后的水通过供水网管输送到千家万户。了解了制水工艺后,小记者们体会到了制水过程的不易,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节约这来之不易的自来水。(通讯员_许悦 记者_陈海勇 文图)

标签:庄头|小记者|供水公司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