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百名小记者逛罗山中学 和“市树市花”有个约会

www.ijjnews.com  2013-12-23 09:0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23日讯 昨日上午,由晋江经济报联合罗山中学举行的“在罗山中学遇见准市树、市花”活动举行,近百名中小学生小记者行走在美丽的罗中校园里,辨认晋江的准市树、市花。

  “亲,你认识我吗”

  为了让小记者对准市树、市花有更多的了解,罗山中学地生组组长张燕燕老师精心准备了幻灯片,和小记者玩起了“看图猜植物”的抢答游戏,答对的小记者还能获得小礼物。

  在图文并茂的解说中,小记者们不仅认识了10种候选的市树、市花,对它们的生长习性也有了初步的了解。福埔小学小记者许冰凝认真地做着笔记,她觉得这堂课让自己开阔了视野,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也知道了植物为我们做出的贡献,以及评选市树、市花的意义。当然,最激动人心的当属实地参观。罗山中学是晋江市绿色学校,校园内种植的花木百余种。每次遇见准市树、市花,老师都会做重点讲解,大家一边聆听,一边观察准市树、市花的风采。

  内坑中心小学小记者张云月和安海西安小学小记者颜冬豪是表兄妹,两人搭档默契,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拍照,极为认真。“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吸引力,你看他们还舍不得回去了。”家长张女士笑着说道。

  寻找写作素材和灵感

  此行,小记者还有另外一项任务,那就是为小记者12月同题作文———“我心目中的市树市花”寻找写作素材和灵感。去年10月,罗山中学曾发起过校花校树评选活动。罗山中学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黄旭升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晋江市图书馆馆长郑君平的两篇作品为例,和小记者们分享了写好“我心目中的市树市花”的关键。

  军民小学小记者骆诗薏想写紫薇,但不知道紫薇有什么象征意义,她当面向黄老师请教。“紫薇冬天是凋零、沉默的,但夏天却繁花似锦,可以写力量的积蓄;另外还可以联想到《还珠格格》中的紫薇姑娘,她是善良、知书达理的化身。”听了黄老师的指导,骆诗薏豁然开朗,一下子有了主意。(记者_陈海勇 王家煜文图)

标签:小记者|罗山中学|市树市花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