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东石中心小学小记者 感受真情“石”意

www.ijjnews.com  2013-12-10 08:35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0日讯 日前,东石中心小学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采访一位老校友———苏跃进伯伯。苏伯伯是晋江华纶公司的老板。早就听老师说过,这位伯伯“爱石成痴”,这次还准备送一块大石头给母校,作为母校建校百年的贺礼。我的内心对这位苏伯伯十分好奇,恨不得能早点会会他。

  走进苏伯伯的家,两块石头摆设在椅子旁。二楼的石头更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这哪里是家,简直就是一座奇石馆嘛!正看着,一位和蔼的伯伯微笑着走来,只见他满面红光,双眼炯炯有神。没错,他就是今天的采访对象———苏伯伯。伙伴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将早已准备好的问题一个个地抛给苏伯伯。“您这儿的石头太多、太有趣了,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呢?”我打了头炮。“当然可以!”苏伯伯爽快地答应了,他一边为我们介绍各种各样的石头,一边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访问中我们渐渐了解到,苏伯伯从小就喜欢石头,小学时就常到海边去捡石头,长大后,他开始搜集石头,至今已经有三十几年了。这次,他打算把他的“心头好”送给母校,作为学校百年的生日礼物,来表达他对母校的热爱和祝福。这块石头重达1.6吨,高1.58米,加上底座共1.98米。底座中间雕刻着桃子李子,象征“桃李满天下”,四角则刻着琴棋书画,底座上矗立着一根石柱,寓意“柱石千秋,新篁百尺”。

  苏伯伯讲述石头故事时那神采奕奕的样子,仿佛石头是他的一位亲人一般,看来,他对石头的爱已经融入他的血液、灵魂。受他感染,我们也陶醉其中,不知不觉竟过了快两个小时。(小记者_王筱慈 文图)

  小记者感言

  我见到一块以“佘太君”为名的九龙璧,觉得很有趣。上前一瞧,哇,真是佘太君耶,连拐杖都刻得惟妙惟肖!后来我不经意地转了下头,发现了附近的一块白玉。这块白玉似乎是用珍珠黏合而成的,可苏伯伯告诉我们,这些石头奇就奇在“天然”,是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饰的。(小记者_许良捷)

  不管苏伯伯有多忙,他还是很关心母校的发展。你看,听说学校要建校史馆,苏伯伯就捐了一块价值不菲的华安石。回家的路上,我满脑子都是那块华安石的样子。(小记者_蔡樱淇)

  指导老师_周雅琪

  指导记者_陈海勇

标签:东石中心小学|小记者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