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400小记者大比“拼” 现场拼图预赛好戏连台

www.ijjnews.com  2013-12-09 08:40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9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可算是热闹非凡。“聚龙小镇”杯第三届晋江小记者文化艺术节的一项重要赛事———小记者现场拼图大赛,在吉家·家世界家居建材市场举行了四场预赛的争夺。400多名来自全市各街镇的小记者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头脑风暴”。最终,晋级本届大赛决赛的50强选手全部产生。让人惊奇的是,继去年拿下预赛第一名之后,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再次斩获预赛第一的佳绩:该校小记者陈子豪用时仅10分钟,创造了最快完赛的成绩。

  由于参赛人数的增多,今年的拼图预赛共设置了四场比赛。有了前两年的参赛经验,今年各小记者站在赛前的准备更加充分,两天的预赛也是好戏连台。

  上周六下午的预赛算是晋江市实验小学与安海成功小学的两强PK,在该场所13个晋级名额中,这两所学校包揽了其中10个,其中晋江实小取得6个决赛名额,而成功小学则摘得4个决赛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决赛中一骑绝尘,最终夺得个人冠军的实小小记者张诗茵,以13分14秒的成绩成为当场最快完赛的选手。谈到自己的预赛表现,张诗茵表示:“今天的拼图比较难,比去年预赛的那张图难不少,所以花了不少时间。不过我相信,在决赛中我会表现更出色的!”

  就在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决赛又将再次重演去年晋江实小一强独大的局面时,另一支“神秘之师”突然闯进人们的视野。这,就是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在上周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场预赛中,阳溪中心小学一举拿下7个决赛席位,在参加决赛的人数中甚至超越了晋江实小。该校小记者陈子豪仅用时10分钟完赛,成为当之无愧的预赛第一快手。更让人咋舌的是,当场比赛的前六名选手,居然无一例外,全部出自阳溪中心小学!据该校小记者站辅导老师施丽菜介绍,去年现场拼图比赛结束之后,阳溪中心小学就将拼图项目列入学校乡村少年宫的培训课程。一年来,小记者们不断练习、不断进步,终于取得眼前这丰硕的成果。

  相比上面这两场预赛,另两场预赛进行得较为平稳,来自13所学校的小记者瓜分了剩下的23个决赛名额。其中,罗山育德小学的林祥霖和陈埭龙林中心小学的林炜锌分别获得各自场次的第一名。

  据悉,本次比赛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体新局、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晋江市关工委及本报主办,聚龙小镇协办,吉家·家世界支持。决赛将于12月14日下午在聚龙小镇举行。届时将依据选手的比赛用时,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及优秀奖15名。此次比赛所用拼图全部由主办方专门订制,并免费提供给参赛选手。

  决赛即将进行,各路拼图好手虎视眈眈。究竟谁能成为小记者“第一快手”,让我们一起去决赛赛场看看吧!

  预赛四宗“最”

  最遗憾

  洪羽琰五秒之差惜败

  “好,最后一个晋级决赛的名额产生了!本场预赛到此结束。”

  “老师,还有我!还有……我……”

  第一场预赛中,来自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洪羽琰,仅以5秒之差,无奈被挡在决赛的大门之外。但洪羽琰的出局并不是因为她的水平不够,而是因为一次不合时宜的迟到。

  首场预赛开场的哨声已经吹响,小记者们正在全神贯注地埋头拼图。比赛进行到接近第5分钟时,来自晋江二小的洪羽琰才姗姗来迟。获得工作人员的许可后,洪羽琰拿起拼图快步进场,开始了紧张的拼图。但是,此时她已经落后其他对手足足5分钟!

  尽管洪羽琰十分努力地拼图,但最后还是功亏一篑,她被区区5秒钟的差距挡在了决赛门外。赛后,洪羽琰显得有些失落。不过,在其他伙伴的鼓励下,洪羽琰还是重新振作起来,“明年,我还会回来的!”

  最狠话

  陈子豪“豪”言夺冠

  要说今年预赛最让人惊喜的,那就是阳溪中心小学连续两年夺得预赛第一的好成绩了。今年为学校争光的是小记者陈子豪,得知自己创造了预赛最快成绩时,陈子豪并没有过多的惊喜,因为他还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夺得最后的冠军!

  去年因为手臂受伤,陈子豪虽然勉强闯进决赛,但成绩也只是差强人意。一年之后,陈子豪卷土重来。在周日上午的比赛中,陈子豪一开场就确立了明显的领先优势,当他拼完最后一块拼图时,时间定格在10分钟。

  10分钟的成绩并没有让子豪感到很激动,不过,当得知去年的冠军、实小小记者张诗茵的预赛成绩为13分14秒时,子豪的脸上还是露出了一丝笑容,“听说她(张诗茵)很厉害。不过我不怕她。希望我们在决赛中都有好的表现,不过我还是希望我能够夺得最后的冠军!”

  最坚持

  谢琪不“泄气”

  “决赛是周六上午还是下午啊?我担心会耽误我的电子琴课呢。”上周六上午的预赛还没开始,来自梅岭希信中心小学的小记者谢琪就开始为决赛担心起来了。“先别想着决赛了,把眼前预赛这关过了再说吧!”一旁的同学许培钰说道。

  比赛开始,谢琪马上进入紧张的比赛状态。不过,眼前这图案貌似不太合谢琪的“胃口”,无论谢琪怎样努力,拼图总是迟迟无法完成。

  眼看身边的选手一个个地完赛,所有决赛名额也全部产生,大部分小记者都收拾起各自的拼图,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了,谢琪此时并没有任何放弃的意思,她继续努力地拼着。即便身边已经人去楼空,只剩她和伙伴两人,但她还是坚持把剩下的拼图全部完成。尽管,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已经差不多半小时了。

  最进步

  陈文韬一年后终进决赛

  上周六下午的预赛可谓是高手如林,小记者个个信心满满,坚信自己可以拿到决赛门票。安海成功小学小记者陈文韬更是如此。比赛开始后,陈文韬便低头开始寻找自己的“猎物”。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入围决赛的名额也在减少,“我儿子可以的,决赛门票一定会有一张是属于他的!”站在赛场外的陈妈妈自始至终眼神都停留在儿子身上。

  “耶!太棒了!”当陈文韬高举起手示意完成拼图时,陈妈妈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看到拼图不再那么慌张了,感觉自己更沉着了,也更有耐心了。”陈文韬告诉记者,去年他也参加了拼图比赛,预赛时,看到后面晋级名额越来越少,他顿时就乱了手脚,最终遗憾出局。今年的陈文韬可是有备而来,不仅是拼图技巧的提升,还有自信心上也有不小的增强。“决赛我已经准备好了。我知道有很多拼图高手,但我也相信自己可以赛出水平。”对于本周的决赛,陈文韬满是期待。

  决赛50强名单

  龙湖阳溪中心小学 陈子豪 许培源 施振凡 施圳峰 王启文 吴静雯 吴志伟

  晋江市实验小学 张诗茵 李璧曦 王鸿滨 陈雅君 柯诗汉 李祺鹏

  安海成功小学 颜妍 黄钧铸 李凯弘 陈文韬

  陈埭龙林中心小学 李曾娜 林泷锋 林炜锌

  英林中心小学 洪毓琪 施铭鍫 许毓培

  池店中心小学 徐亦彤 张佳棋 郑龙健

  罗山古坑小学 吴林杰 杨锦昆 吴金城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 丁俊楠 李晓烽

  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吕熙晔 林楠

  罗山育德小学 潘鸿铭 林祥霖

  罗山育青小学 王楷彬 吴铭锋

  灵源华林小学 柯淮钐 朱雨桐

  龙湖光夏小学 施芷涵 陈珊妮

  晋江二小第二校区 许欣茹

  金井毓英中心小学 陈少威

  安海西隅小学 林晨晞

  内坑中心小学 江嘉怡

  灵源灵水中心小学 李诗盈

  罗山军民小学 王仪晴

  罗山福埔小学 陈思宇

  西园车厝小学 郭子栋

  麦田教育 李雯铮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温馨提示:请以上晋级决赛选手,请于12月14日(周六)下午1点,由一名家长陪同,前往晋江经济报社楼下集合。(记者_张之杰 蔡红亮 王家煜 文图)

标签:小记者|拼图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