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探秘根书艺术 毓英小记者走进博物馆

www.ijjnews.com  2013-11-27 09:42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27日讯 日前,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小记者站80余名小记者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了晋江市博物馆,参观“根之魂”德南根书艺术作品展和“廊坊博物馆馆藏剪纸艺术展”。

  走进根书艺术作品展,我们领略了书法的另一种魅力,那一幅幅美丽的书法作品竟然都是由树根拼接、雕塑而成的。这些作品龙飞凤舞,极为好看,再加上根的颜色有深有浅,粗细也不大相同,使得作品更有工艺感。据了解,根书是选用优良灌木小根系,经浸泡、去皮、打磨等工序后,根据根系不同形状,用胶水将其粘贴在木板上而制作成的字画。

  剪纸艺术展同样令人大开眼界。展馆里的作品有五六十幅,一张张薄纸被剪裁成千姿百态的图画,或为名人画像、或为古代传说、或为民俗风情、或为四季景色,或为鸟兽虫鱼……一双手、一张纸,在艺术家那里就变成了一幅幅情趣盎然、栩栩如生的图画。“哇!”“好美啊!”“这真的是剪纸吗?”这一声声赞叹不时从耳边传来。据老师介绍,这些剪纸并非以剪为主,而是以手工雕刻为主,雕刻完再上色,所以色彩非常鲜艳。

  此次参观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奇妙的根书艺术和民族剪纸文化,受到了美的熏陶,提高了审美情趣,体会到了艺术家们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小记者_陈茗馨 王悦晗 谢培烨 指导老师_李丽参 指导记者_陈海勇)

  

标签:毓英|小记者|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