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拍好风光照有窍门 小记者看过来

www.ijjnews.com  2013-11-27 09:34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27日讯 自上周小记者摄影大赛启动以来,很多平日里就是摄影发烧友的小记者蠢蠢欲动,趁着周末的时候,扛上“长枪短炮”,一边欣赏泉州自然风光,一边拍照留影纪念。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小记者犯了愁,“我的摄影技术可是‘菜鸟’级别的,平时拿起相机就是‘咔嚓’一下就算拍好了。”

  到底怎么才能拍好风光照?又怎样拍摄才能将泉州自然风光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呢?拿起相机,跟着泉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晋江青年摄影协会会长倪昌翼老师一起学习风光摄影,拍下你心中最美的泉州自然风光吧!

  注意观察找好时机

  “泉州很多景点,特别是建筑,都是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如果小记者想要拍出这些建筑的美,你就必须先对它们有一定的了解。”倪昌翼老师建议小记者拍摄前,最好对拍摄对象做一个简单的了解。真正感受到它的内涵,就能知晓它的哪个角度最美,拍出来的自然就有韵味。

  当你确定拍摄对象之后,下一步就是找好拍摄时机。“风光摄影是个靠天吃饭的活。天气好坏与否决定了光线的质量,从而也决定了照片的质量。像拍风光照的话,建议小记者选个天气比较好的时间去,晴朗的天气下拍出来的风光更加亮丽,色彩也更加突出。”倪昌翼老师说道。此外,日出、日落也是风光照中最好的题材,能使平凡的风景变得不平凡。

  构图有学问

  需多角度选取

  风光摄影一般拍的都是青山绿水,色调比较单纯,如果不运用一些技巧,就会使照片显得平淡。例如一个照片主体是远景,远景如果层次不分明或者元素相对单调的话,前景往往是必要的衬景。一簇花、一块石头、一支枯木在广角的放大之下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映衬甚至画龙点睛的效果。“如果想拍一大片的野花的话,最好是要有好看的背景,比如山体或者多云的天空。而野花毫无疑问是前景,可以靠近一点拍,凸显某一簇,或者离远了拍一整片。”在倪昌翼老师看来,拍好风光照,选取好的背景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倪昌翼老师还提到,如果小记者想拍一幢建筑的全貌的话,最好是找一个高一点的位置,可以鸟瞰整个建筑,从上往下拍,通过镜头的变形,就更能凸显这座建筑的宏伟。那如果小记者的拍摄对象是一座雕像的话,则可以采用仰视的角度进行拍摄。

  “摄影是需要多角度选取的。”倪昌翼老师说有的时候你觉得这个角度拍摄起来看着还不错,你不妨再往两边多走两步,可能你就会发现另一片天。风光摄影尤其是,要从多个角度来试验,最终再选取最佳拍摄角度。(记者_蔡红亮)

标签:风光照|摄影|小记者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