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百组本报小记者亲子曾埭田里采摘爱心花菜

www.ijjnews.com  2017-02-17 15:01  来源:晋江新闻网
  

  2月5日、8日,本报分别组织50组小记者亲子走进安海曾埭村采摘花菜。小记者们在体验亲子采摘乐趣的同时,也帮滞销农户分忧,用一场有意义的活动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下午,阳光暖暖,曾埭村连片的田里,到处是花菜。微风吹过,能闻得见花香和泥土的独特气息。领过小割刀和袋子,小记者亲子欢快地走进花菜地,寻找中意的花菜。

  灵源街道华林小学小记者柯思怡对曾埭并不陌生,前阵子的晋江市首届农业嘉年华,她就曾报名到曾埭村参加了做手工米粉、烧土窑小记者活动。吃过花菜无数,但这还是柯思怡第一次与花菜亲密接触,她多少有些兴奋。妈妈用刀子割,思怡尝试徒手拔,可花菜毕竟不是胡萝卜,她使劲了吃奶之力,只掰出一小块的花菜,引来妈妈的哈哈大笑。“曾埭是我娘家,能跟孩子一起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准备多摘一些,送给亲朋好友。”思怡妈妈说。

  育青小学小记者王一婷“全家总动员”,就连襁褓里的妹妹也来“帮忙”。一婷才念三年级,力气还小,没有种过地的爸爸在一旁示范指导,场面温馨。“我们家是开餐馆的,这花菜卖得便宜,多摘几个回去。”一婷爸爸说。

  “花菜生长期要多久”、“为什么今年卖不出去?”摘完花菜,一些好学的小记者不忘采访农户和曾埭村村主任黄维满。据悉,往年曾埭村的花菜是销往上海、南京、北京等地的,今年出现滞销,一天可采摘花菜达3万斤,如果卖不出去,只能白白烂在地里,农户们心急如焚。

  “种菜这活都是靠天吃饭。”看到这么多小记者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曾埭村参加摘花菜活动,农户苏丽月心里非常感动,“谢谢你们,曾埭村非常欢迎你们的到来。”

当天,小记者亲子“满载而归”,他们还表示要把这个信息带给身边的亲友,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帮曾埭农户一把。

  花絮

  化身“采购人员”小记者摘花菜送亲朋好友

  得知此次摘花菜活动,不少小记者家庭都卯足了劲,化身“采购人员”,为亲朋好友采摘花菜回去。

  “这些花菜看起来很新鲜,又大颗,肯定很好吃。”“这两颗送给外婆,她最喜欢吃花菜了……”一到达花菜地,晋江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吴银萍就拉着妈妈,四处寻找中意的花菜。在来采摘之前,母女俩就已经分配好了采摘任务。这不,吴银萍负责选取采摘目标,吴妈妈则在一旁对女儿找到的花菜进行“评估”,并指导协助女儿如何采摘。“其实我们家附近就有一个蔬菜基地,往年我们都会带孩子去那里采摘体验。此次得知曾埭村有这么一大片花菜,我们就立马报了名,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来带动更多的人,共同为菜农们解忧。”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采摘,吴银萍和妈妈就采摘了十多个花菜,准备回家的时候,送给亲朋好友品尝。

  小学生涯最后一个寒假和小伙伴一起摘花菜献爱心

  此次活动报名十分火爆,大伙儿都争着想要为曾埭村的菜农们解解忧,这不,毓英中心小学小记者洪晓祺和洪欣昕两个同班同学就第一时间报名,相约采摘花菜。

  “我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接下去参加小记者活动的机会也比较少了。一看到有小记者活动,而且还是如此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就赶紧报名参加。”采摘过程中,两个小伙伴一边挑选花菜,一边分享假期趣事,欢笑声不断。一会儿工夫,两人就采摘了好几个花菜,手捧着大颗而又新鲜的花菜,她们的脸上绽开了灿烂笑颜。站在田埂上的妈妈们赶紧拿起手机,定格住了这一美好的瞬间。“菜农们真不容易,种植很辛苦,却因为种种原因,菜没办法销售出去,看得人心疼。很开心在自己小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能够参加这种有意义的小记者活动。”两个小伙伴满载而归。

   曾埭花菜真美味 绿色菜叶还能喂鸡鸭

  “你好,我能带点菜叶回去吗?”一家四口采摘完花菜后,平山实验小学小记者陈梓鹏的妈妈庄女士,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小跑至菜农面前,指着菜地里的花菜菜叶问道。

  站在一旁的儿子和女儿都一脸疑惑,不懂为何妈妈要带菜叶回去做什么。“邻居老人养了一些鸡鸭,花菜的菜叶就是这些鸡鸭日常的食物之一。看到这边这么多菜叶,就想说带一些回去,让老人喂鸡鸭。”得到菜农的欣然同意后,庄女士又回到了菜地里,把地上的菜叶捡起来,装进了袋子里。“回去的时候,送几颗花菜给老人吃,再把这些菜叶给他们喂鸡鸭,他们肯定很开心。这次小记者亲子活动,真是棒极了。”回程路上,庄女士把此次小记者前往曾埭村采摘花菜的活动照片转发到群里,并在朋友圈分享,得到了众多好友的点赞,不少人表示也要呼朋唤友,一起来曾埭村摘花菜,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林雅芳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亲子活动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