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一大波中小学老师网上直播上课 网上交作业

www.ijjnews.com  2016-12-21 15: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布置作业也是技术活

  有高三的学生抱怨:“自从有了上次三天停课不停学的经历之后,我相信每个帝都人都不会再傻乎乎盼望着雾霾放假这种事了”。停课4天,去掉周末两天,实际假期只有两天,却收到了堪比长假的作业,而且每天还要往微信群里拍照打卡,否则会扣分。

  学生写作业难,殊不知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对老师而言也不知容易事。既要方便家长监督,又要结合教学;既要控制量,又要保证质;既不能太多,又不能太少;既要有基础练习,又要有拓展;既要做扎实,又要有趣味……累死脑细胞无数!

  复课后要在短时间内判大量作业

  学生停课做作业,老师复课忙作业。如果一个孩子写一份作业,按全班四十人计算,老师就要判四十份,如果停课好几天,那就是几百份;判一份作业如果需要一分钟,那加在一起就是几个小时。为了能及时给学生讲授、纠错、总结和评比,开展第二天的教学,老师通常都需要在复课当天就把作业全部判完,如此集中而大量的工作量,真替老师们捏把汗!

  作业质量不一,需要老师收拾残局

  玩是孩子的天性,中小学生停课在家免不了贪玩不认真,家长也少有能在检查作业时逐字逐题逐项去看的,所以学生在假期里完成的作业,无论在书写上还是在正确率上,都普遍要比平时的质量差,复课后的大片残局还是要老师来收拾。

  怎么能说学校把孩子推给家庭呢?

  老师有寒暑假这件事本就遭人羡慕嫉妒恨,眼下再加上雾霾天停课,免不了又会招致个别人的抱怨。一些分身乏术的家长没有精力照顾停课在家的孩子,尤其可能因此不满于学校将孩子推给家长。

  当然,中教君相信,了解了停课期间老师的工作情况后,这样的误解应该能够自然而然地化解了。要知道正常上课的老师还可以控制教学效果和时间,工作基本能够保持井然有序。一停课所有计划都被打乱了,计划追不上变化,老师只能随时随地待命,等着学校、学生和家长的轮番“轰炸”,不得踏实。

  如果停课日用休息日弥补……

  复课之后,几天突如其来的课程进度空白期如何弥补是个问题,很多停课耽误的学习日会用休息日弥补,如此看来,这“停课”就像是被动的“串休”,“突如其来的假期却因为完不成教学任务而伤悲”一位中学老师如此形容这样的“串休”。

  我们呼唤蔚蓝的天空,呼唤新鲜的空气,为此我们抱怨、追问、反思、行动。但即便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即便面对空旷的教室,我们的老师依然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坚守在教育“一线”,坚守在特殊的“讲台”上,传播知识,解疑答惑。这么拼的老师,是不是值得大家点赞呢?

  编辑| 刘茜(实习生)李丹(实习生)齐晓君

  责任编辑| 齐晓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文章|

  新华社《北京雾霾红色预警学校停课老师利用网络直播授课》

  三秦网《心疼小学生!学校因雾霾停课老师用直播授课》

  搜狐网《雾霾放假,作业成堆,学生叫苦,老师摸黑》

  北京考试报微信《微课视频、分层课表、在线答疑应对5天雾霾他们这样做》

  三分之一微信《你猜:老师盼望停课吗?》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老师|网上直播|上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