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一大波中小学老师网上直播上课 网上交作业

www.ijjnews.com  2016-12-21 15: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些中小学老师竟“改行”做起的直播“网红”!直播起来不但有板有眼,还吸引了不少“粉丝”!

  什么?老师做主播能播些什么呢?难道老师不用上课了吗?

  说起来,这还不是近日连续的重度雾霾天气引起的?!

  最近,我国华北地区遭受了入秋以来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侵袭,多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宣布停课。消息一出,不少家长和学校犯愁了,眼看着进入期末复习关键时期,怎么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家也能好好复习?

  为了打消家长的疑虑,保证教学计划顺利进行,许多老师开启了“网红”模式,玩起直播来,多个地区和学校也想尽办法从雾霾手里抢出学习时间来!

  好好的课让重污染天气搅黄了

  随着今年最强污染天气的来袭,多地相关部门纷纷下发停课通知。12月15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指令,自12月16日20时开始,全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北京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区域实际污染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

  12月18日,西安市发布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12月19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停课,直到一级响应解除。

  19日晚,天津市各中小学家长也陆续接到通知,鉴于雾霾严重,市教委通知中小学及幼儿园于20、21日停课两天。

  停课不停学,各校亮“大招儿”

  为了不让雾霾停课扰乱学校的教学进度和复习计划,各地接到停课通知的学校都想方设法与居家学生保持联系,从传达通知到布置作业,从授课到解题答疑,网络课程系统、直播平台、微信、QQ群都被师生们一一派上用场。

  一堂没学生在场的生物课

  因雾霾停课,我们没有断了与学生的联系,我们当了把“网红”——12月19日是西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的第一天,部分老师如是描述这一天的状态。

  西安市某中学的刘校长介绍,该校包括初三和高三在内的所有学生全部停课,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老师们尝试着通过校园课程平台和网络直播平台向孩子们授课。

  19日上午10时许,高一年级生物教师何雯芳老师面对教室内设置的多个摄像头,向学生讲授着月考试题中的相关问题,她所在的是学校设置一新的电化教学室。与以往不同的是,讲台下没有一个学生,但何老师依然和平常一下,用平和的语气和肢体语言及板书,悉心地向孩子们讲授相关注意的问题。

  在隔壁的控制间,几位负责技术的老师注视着电脑中的直播视频。几位老师说,授课过程中,观看直播的效果可能因为网络问题而受到干扰,所以在直播结束后,老师还会将视频放在网络视频平台上,供学生点击回看。

  一篇《赤壁赋》直播“涨粉”7000

  当然,对大多数普通学校而言,网课平台资源毕竟有限,刘校长的学校也不例外。不过这并没难倒该校高一语文教师肖易寒。肖老师在学校挑选了一间教室,架起手机,利用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平台做起网络课程直播。一节《赤壁赋》下来,肖老师竟吸引了7000多粉丝的关注,其中既有学生和家长,也有网络大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老师|网上直播|上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