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花厅口小学小记者拜师民间艺人 学习变废为宝

www.ijjnews.com  2016-12-16 15:5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讯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近日,陈埭花厅口小学邀请本村民间艺人丁增辉先生走进校园,手把手教小记者们“学艺”,学习利用身边废品制作简单的工艺品。

  走进美术室,各式各样的民间工艺品映入眼帘,木制品类的坦克、飞机、大洋楼;铝材工艺类的各类画作……这些精美的工艺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在众多展品中,最受大家喜欢的莫过于“微型双层别墅”,这座别墅用349根筷子做成。别墅做工甚是精湛,于房子的细微处,你会发现窗户、门可以来回摆动,而房内的家具尽收眼底。这么浩大的工程,丁师傅足足用了3个月的功夫由一根根筷子拼接而成。

  精益求精是丁师傅对工艺品质的不懈追求,我能感受到他严谨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小到一道纹路,大到一座埃菲尔铁塔。也正是这份工匠精神,让他“化腐朽为神奇”,在常人眼里平淡无奇的筷子,他能变成神形兼备的艺术品。

  在惊叹丁师傅的高超手艺后,我们开始拜师学艺,做起自己的小板凳来。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们分工合作。过了一节课后, “大作”便一一呈现出来,有的做得方方正正,有的做得歪歪扭扭,不禁让人想起了爱迪生的“三个小板凳”。毕竟是初学者,难免会失败,但只要继续努力,相信会越做越好。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如果我们把这些垃圾回收起来,制作成精美的小玩意,既美化了环境,又少了垃圾,何乐而不为呢?

  小记者感言

  人类生活有了机器的鼎力相助,变得更加便捷,但我们不能过度地依赖机器,而将老祖宗们流传下来的传统工艺遗忘。我们要传承这份宝贵的财富,珍视它,不要让它们在历史的舞台消失!(小记者_聂婷婷)

  看似精美的工艺品,背后是民间艺人的智慧和汗水。所以,我们要好好传承这份“责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记者_刘佳慧)

  (指导记者_陈海勇 指导老师_苏蓉蓉)

  (小记者_邓海芬 刘微 文图)

标签:拜师|变废为宝|艺人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