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海边拾贝 >>正文

考眼力 比速度 拼智慧 小记者拼图挑战赛精彩上演

www.ijjnews.com  2016-01-21 17:3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讯“啊,这边颜色很相近,有点混乱了。”“哈哈,我拼完了,原来拼图还挺有意思的嘛……”上周六上午,众人期盼已久的小记者拼图挑战赛在晋江市体育中心拉开帷幕,150名拼图小达人同台“火拼”,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头脑风暴”。

  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便沉浸在自己和拼图的世界中,全然不顾场外家长和老师紧张关切的眼神。陈诗涵和陈语涵是金井毓英中心小学的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心有灵犀的姐妹俩在比赛中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同样策略——从边框拼起,性格相对稳重的姐姐陈诗涵不停地比对、观察,拼得很顺利;而坐在左后方的妹妹则显得有些浮躁,在拼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姐妹俩在拼图赛场上相互“厮杀”,场面有趣又有爱。

  “三等奖的名额仅剩一个,谁能抢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获奖名额逐渐减少,场内陷入更加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场内选手仍在为争夺宝贵的获奖名额努力着,场外的家长心情更是急切,目光紧锁住自己的孩子,“没事,放轻松,战胜自己就是成功。”家住灵源的何女士特地前来“代班”,为外甥女加油助威,只见她不时地给予外甥女鼓励,不时地拿手机从各个角度定格外甥女的一举一动。

  比赛结束后,小记者们陆陆续续离开了比赛场地,而此时在赛场左边的最角落有一对父女仍沉浸在拼图的快乐当中,“拼图要讲策略,这幅图的话你就可以先把边框都拼好,然后再来拼中部……”蔡爸爸拿起一块拼图放置在正确的地方,耐心地指导女儿如何发挥大智慧来拼图。

  大意压拼图成功小记者留遗憾

  花絮

  150人现场比拼,气氛可真够紧张的。大多数小记者埋头苦拼,根本无暇理会家长的叮咛。“糟了,拼图怎么少了?”就在快完成时,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李飞扬遇到了点麻烦,有几块拼图找不着。左找右找,后来竟发现压在了脚下,时间也就这么白白浪费了,仅获得优秀奖。

  “去年小记者文化艺术节拼图比赛,她迟到了。这次我们吸取教训,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没想到又出娄子。有点遗憾吧,不过锻炼才是最重要的,下个月她还要作为学校小记者代表,采访安海人大会了。”飞扬的妈妈说。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成功中心小学的小记者颜妍也留下了遗憾。“有几块拼图找不到,原来还躺在包装袋里了,哎,太着急了。”颜妍有些失望地说。尽管如此,她还是获得了三等奖。

  勤能补拙养小小记者一拼惊人

  去年参赛没有名次,铩羽而归;一年之后,拼下一等奖第二名,养正中心小学小记者颜晨宇的表现让老师和小伙伴们刮目相看。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上次比完回家后,我静下心来想了想,我觉得拼图是有技巧的,只要掌握好技巧,就能拼得快。于是,我买了多幅拼图练习,有100粒的,也有1000粒的,没事就拿出来玩,琢磨拼法,慢慢就有了些心得。”颜晨宇说,这次比赛他就是奔着一等奖来的,很开心实现了心愿。

  一等奖的奖金有300元,晨宇也做好了规划:一半寄存在爸爸妈妈那里,一半拿来买拼图,争取下次比赛再拿奖。

  花仙子拼图男生最拿手

  “我拼完了!”拼图比赛进行到14分钟,平山实验小学小记者柯远彬高高地举起手来,脸上的表情终于轻松了一些。紧接着,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小记者颜晨宇也完成拼图,两名一等奖获得者终于出炉。

  此次拼图图案是美丽的花仙子,是女生比较喜欢的图案,但有趣的是当天拼图比赛最先完成的反而是对花仙子并不熟悉的男孩子。与平常用的拼图不一样,此次每片拼图的形状是不规则的,加大了比赛难度。比赛开始后,柯远彬仔细地辨别好每一片拼图,将颜色相近的放在一起,接着从有把握的中心部分开始拼:“花瓣的部分比较容易,我先拼出来了,花仙子的翅膀和水波颜色太相近了,花了比较多的时间。”

  要知道,此次参赛可是高手云集,不少选手都曾在往年的拼图比赛中拿过不错的成绩。在去年小记者文化艺术节中的拼图比赛中,柯远彬曾获得三等奖,一年后竟一跃成为冠军,他自然是又开心又意外,“我在前一天晚上有练习拼拼图,可是没想到能拿一等奖。”最让他开心的是,他可以用自己赢得的奖金买一双心仪已久的篮球鞋。

  (记者_蔡红亮 陈海勇 欧阳霆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拼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