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我心目中的市树———翠竹

www.ijjnews.com  2014-02-10 08:1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李诗韩(东石潘径小学小记者站)

  你见过竹子吗?在哪儿?

  在公路边,青的竿,翠绿的叶子,高大挺秀,排成一排,好像一队穿着绿军装的卫士。

  在操场边,几丛竹子,把我们学校点缀得更加绿意盎然。

  在公园里,有的在假山旁,有的在池塘边,那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河边也有,风拂过它婀娜苗条的身子映在水里,别有一番诗情画意。让人不由得想起“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山坡上,一片片的竹林,那是一片竹海。

  桥头上也有竹子。

  ……

  是的,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这不就是晋江人吗?不管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到处都能见到晋江人的身影。

  竹子还有哪些地方像晋江人?

  他们总是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狂风暴雨来了,好多树被吹折了枝条,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竹子也被吹弯了腰,但风雨过后,竹依然挺立,而且经过风雨的洗礼更加翠绿。

  夏天酷暑里,小草被晒蔫了,小树被晒得耷拉着脑袋,蝉在树枝头拼命地叫“热死了”,但竹子却顶着烈日依然翠色欲流。

  冬天里,好多树都落光了叶子,光秃秃的,在寒风中颤抖,但竹子依然一身绿装,不畏寒风,不畏冷雨。

  这让我想到了郑板桥写的一首咏竹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郑板桥还夸它:“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

  父亲告诉过我:“不少成功的晋江商人,都很低调,但是深聊下去,都很有‘文化’,不是所谓上学读书的文化,而是很多处世、经营的道理,比书本来得精彩。”

  所以,我心目中的市树,首选———翠竹! 指导老师_李彩霞

标签:小记者|作文|市树市花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