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你是爱拼敢赢的龙船花

www.ijjnews.com  2014-02-10 08:12  来源:晋江新闻网
  

  蔡晓君(国家电网晋江公司·季延初级中学小记者站)

  有这样一个晋江人。

  他,在自己花一般的年纪独自一人外出谋生,勤俭卖力,最终带着自己微薄的积蓄回到家乡,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然而,成功的道路上必定会有无数的挫折和失败,但,他从未放弃。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与成功之神相拥。如今的他,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最大股东。

  他,就是我的大伯。他的成功,着实羡煞旁人。他凭什么成功?凭他敢拼,凭他肯吃苦敢吃苦。像大伯这样的晋江人其实大有人在,不过他离我最近,所以我感触也最深。当他面临一次次的挫折和失败,他不曾想过放弃,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能拼!我能成功!

  这,就是晋江人,就是那相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的晋江人。他,就是无数个晋江人的缩影,也是这千千万万的晋江人,造就了今天美丽而独特的晋江。

  这,使我想起了龙船花。

  她不似其他花儿那般娇嫩。她耐旱喜阳,是性情较为温和的花,不需要特殊的照顾和关怀,自己就能生长得很好。这就似晋江人:虽生活在南方,性情温顺细腻但绝不是软弱,骨子里有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干劲。她的花语恰恰是“争先恐后、爱拼敢赢”,这不也象征了晋江人所特有的精神吗?在绿叶的簇拥下,龙船花又似一颗璀璨的明珠,无数个花瓣环拥成一个球形,恰似千千万万个晋江人紧紧团结,奋发向上。她的根、茎叶都有药用价值,这更似晋江这小小一方水土,在服装、食品等方面却做得十分出色,是闻名遐迩的品牌之都。

  月无百日圆,花无百日红,而龙船花却因花期较长也被人们称之为———“百日红”。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无数晋江人的努力下,晋江定能长红于东南,更加璀璨!

  我的晋江人啊,你就是那爱拼敢赢的龙船花!指导老师_林晓希

标签:小记者|作文|市树市花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