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现场命题作文大赛举行 小记者用笔“叙”梦

www.ijjnews.com  2013-12-18 08:53  来源:晋江新闻网
  
家长人在考场外,心却在孩子身上。

  晋江新闻网12月18日讯 12月15日,作为“聚龙小镇”杯第三届晋江小记者文化艺术节的一项重头赛事———第四届小记者现场命题作文大赛在梅岭心养小学举行。近500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小记者齐聚一堂,在2个小时时间里奋笔疾书,写出了一篇篇美文佳作。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孩子们用自己的笔触写下了许多罕见的“梦话”。

  本次现场命题作文比赛分为小学中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中学组,每个组别给出两个写作主题,小记者任选其一进行写作。中学组除了一道材料作文外,评审组将命题范围锁定在今年十分热门的话题———青春,小记者可以围绕“致青春”这一话题进行展开写作;小学中年级组则以新近发生的“月兔登月”为新闻题材,小记者须围绕“月球历险记”这一主题,想象出自己乘坐航天器抵达月球后的奇妙境遇;而小学高年级则继续保留了往届比赛的传统———词语组合联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学中年组和高年组有一道共同的试题,那就是“最真的梦”。“每个人都做过许多古怪、新鲜、好玩,甚至有些离谱的梦。这些梦究竟有多精彩呢?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道题,让大家用自己的笔触还原一个自己做过的最有意思的梦。”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早上9点,比赛准时开始,刚刚还十分喧闹的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拿到试题后,有的小记者一看到题目便低头快速地写着,有的小记者则用笔抵着下巴,若有所思……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所有人都还在埋头苦写当中,教室里只听到“簌簌”的写字声。“老师,我写完了。”比赛刚过四十分钟,侨声中学小记者洪培华就已完成了写作。洋洋洒洒八百多字,这位略显羞涩的小女生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去畅想青春,畅想未来。“我觉得‘致青春’这道题不难。因为我们现在正值青春,这些都是我们感触比较深的。相反,第二道材料作文就有点难度,所以我果断选了青春的主题。”洪培华告诉记者,自己平常比较喜欢阅读一些有关青春时代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像《致青春》、《小时代》这几部讲述青春的电影,自己都有看过,所以写起来比较有感觉。

  和主办方赛前的期望一样,在小学组比赛中,许多小记者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最真的梦”这道题,似乎大家都有很多好玩的梦要说。这不,来自英林中心小学的蔡芯蕊也只用了四十多分钟时间,就把自己做过的一个梦给“说”完了。“这道题很有意思,平时我们做过很多梦,但醒来后最多和爸妈说说,很少会想到写进作文里。”蔡芯蕊告诉记者,自己曾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梦,梦见自己来到游乐场,遇到了许多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奇妙事情。她把这些,都写进了自己的作文里。

  据悉,本届作文比赛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体新局、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晋江市关工委及晋江经济报主办,聚龙小镇协办。接下来,主办方将邀请专业人士担当评委,从文章结构、条理性、文字表达等方面,在所有参加比赛的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小学中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5名;初中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5名。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的指导老师,还将发给相应的指导证书。(记者_张之杰 蔡红亮 王家煜 文图)

标签:作文|小记者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