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现场涂鸦比赛初赛举行 千名晋江少儿同绘“中国梦”

www.ijjnews.com  2013-12-02 08:53  来源:晋江新闻网
  
“别理我,正忙着呢!”(设计对白)
比赛现场好不热闹。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上周六,中国梦·我的梦“聚龙小镇”杯第三届晋江小记者文化艺术节的子活动之一———少儿现场涂鸦比赛初赛在晋江阳光时代广场中庭广场举行。比赛吸引了上千名晋江小朋友前来参加。一天的活动中,共收到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800多份。

  “我要给树枝画上叶子,我要给天空画上星星、小鸟。”11月30日上午的活动现场,参赛者们拿到底图后立刻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想法,有的立刻动笔,有的则在思索要选择什么颜色。他们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无限的创意都描绘在了画纸上,“铁轨是彩虹颜色的,地球有蓝色和绿色,动车要用渐变色……”在参赛者的巧手下,一幅幅简单的底图焕发出绚丽的色彩,磁灶明江小学的曾诗群更为图纸镶上钻来点缀。

  这次有不少选手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参加涂鸦比赛了。有了参赛经验,他们这次的准备可是很充分的。他们有的带了小书桌,有的带了围裙,有的带了眼影粉、指甲油等,看着好像与涂鸦比赛无关,但却派上了大用场———小书桌让他们另外开辟“战场”作画,围裙可以确保衣裤不沾上颜料,而眼影粉和指甲油呢,则能给涂鸦作品添彩。“看来明年我们也得带上这些‘装备’才行!”一位家长感慨地说道。

  比赛当天,有的选手来参赛只靠一盒水彩笔就够了,有的选手因为临场发挥需要,他们大袋小袋装满了各种颜料和画笔,带到比赛现场。这时候,爸爸妈妈就成了“搬运工”。

  来自安海成功小学的黄旭阳来到比赛现场时,他和爸爸妈妈手中都提着袋子,他们可不是刚刚从商场里“血拼”完哦,袋子里面装的可都是黄旭阳涂鸦的“武器”。打开一看,里面有马克笔、丙烯颜料,还有一罐罐的水彩颜料。“要来参加涂鸦比赛,我们还特地买了丙烯颜料。这是他昨晚自己准备,他担心颜色不够,所以全都带来了。真是太重了!”黄旭阳的妈妈“抱怨”道。开始涂鸦后,黄旭阳才发现还是马克笔最好用。“涂得比较快,而且上色也比较均匀。”

  据悉,本次现场涂鸦比赛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文体新局、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晋江市关工委及本报主办,聚龙小镇协办,晋江阳光时代广场支持。接下来,大赛将邀请专业人士担当评委,在幼儿组和小学组中各选出50份作品参加决赛,本次涂鸦比赛决赛将于本月21日举行。

  花絮

  小记者给自己“加班”涂鸦之前先画图

  怎样才能涂鸦出一幅好作品呢?除了色彩搭配合理外,想象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次涂鸦比赛的底图有不少留白,就给了参赛者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我在树上画爱心吧,爱心就是树叶。”幼儿组的底图只有树干和树枝,没有叶子,小选手们便给它不同的装饰,同样的底图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

  就在其他参赛者快速涂色时,来自龙湖阳溪中心小学的李梓鑫却不紧不慢地在底图上画画。他首先用铅笔打草稿,不满意了再擦掉重画。画好一个太阳后,他站起来到处走走,边走边思考,“这样就能有多一点灵感”。接着他又画了机器人等,为卫星画上不规则图案,最后再用黑笔描线。“咦?怎么有两个太阳呢?”“一个是太阳,另外一个是星球老爷爷。这个机器人是在指挥宇宙交通的。”李梓鑫为大家解惑道。终于,一个半小时后,不少参赛者陆续交上他们的作品了,李梓鑫才开始为自己丰富的底图上色。陪他来参加比赛的妈妈也不着急,在一旁耐心地等着,“让他自己去发挥吧。”

  杨茜媛饿肚子涂鸦坚持到底感动妈妈

  “涂鸦很考验耐心,让他锻炼一下也不错。”来参加涂鸦比赛,幼儿组参赛者的爸爸妈妈都抱着“重在参与”的想法,而小选手们也没让爸爸妈妈失望,他们的作品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他们的表现却得到了不少人的赞赏。

  和其他参赛经验丰富的选手相比,就读幼儿园中班的杨茜媛是第一次参加涂鸦比赛。平时就喜欢画画的小茜媛在涂鸦时十分认真,几乎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比对过颜色后,她将天空的云朵画成粉色、黄色、紫色,又把叶子画成蓝色、玫红色、橙色。“她把小人的脸涂成红色的,我还觉得有些奇怪。”小茜媛的想象力让她的妈妈又惊喜又觉得有趣。小茜媛选了自己喜欢的颜色给背景上色,但因为画笔比较细,需要很长的时间。渐渐地,她的手酸了,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力气也小了很多,“还能坚持吗?”妈妈问道,小茜媛点点头,又继续画。两个小时过去了,小茜媛的作品还没有完成,此时小茜媛的肚子已经开始“呱呱叫”了,然而小家伙没有丝毫放弃的念头,依然全神贯注地在作品上着色。她的这一表现让妈妈很欣慰,“你表现得很棒!”

标签:涂鸦|小记者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