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这是我心中最美的泉州” 百组小记者家庭摄影专场采风

www.ijjnews.com  2013-12-02 08:53  来源:晋江新闻网
  
这里的景色棒极了!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上周六,“聚龙小镇”杯第三届晋江小记者文化艺术节隆重揭幕。小记者摄影大赛作为“第一炮”率先打响,活动当天,100组小记者家庭前往聚龙小镇采风,领略泉州最美自然风光,用镜头品读泉州的美。

  “爸爸,你看,这边风景好美,我要把它拍下来。”一路上,小记者们个个都非常兴奋,透过车窗,沿途欣赏泉州秀丽风光,一些小记者更是迫不及待地从包里拿出摄影设备,将这些美景一一收进相机。心情同样愉悦的爸爸妈妈也和小记者一起享受这份宁静的美丽,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灿烂的笑容。

  “有梦的世界才有精彩。希望所有的小记者都能通过这次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讲出心中的梦。”福建省聚龙养生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辉表示,聚龙小镇在成功运营的同时也会尽其所能地投身社会文化等活动之中,在不同领域承担社会责任。

  隆重的开幕仪式之后,小记者们兴冲冲地拉着爸爸妈妈开始他们的摄影之旅。“这个小石路多有意境啊,我决定了就拍这个。”“我想拍这个身处花丛中的石雕像……”小记者们在导游的带领之下,一边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拿起相机“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恨不得将每一朵花,每一处流水都记录下来。

  “这边逆光,我应该转到另一边去拍才对。”安海西隅小学小记者林晨晞拿着微单,对着远处的风景,脚步不断移动着,从各个角度拍摄,俨然一个专业的小小摄影师。“我以前都不知道拍照有那么多讲究,直到前段时间上网浏览了下摄影技巧,才发现原来拍好照真的不容易。”林晨晞告诉记者,她现在迷上了摄影,看到什么都想拍,以前和家人出去玩都是爸爸妈妈帮她拍,以后就可以换她帮爸爸妈妈留影纪念了。

  活动现场,除了爸爸妈妈,还有专业的摄影师对小记者进行指导。“像这样拍的话,画面就显得太过拥挤,上面留白可以再多一点,这样整个构图就比较好看了。”小记者围站在专业摄影师身边,认真地听他讲解摄影技巧,并拿起相机不断地比划着。经专业摄影师一点拨,聪明的小记者们很快就学会了一些入门的摄影知识,又拿着相机捕捉美景去了。

  “妈妈,给你看我拍的,好看不?”小记者林奕恒拿着相机跑向妈妈,向妈妈“炫耀”着自己的作品。林妈妈也不吝赞美之词,不断地鼓励儿子多拍多练,争取下一次拍得更好。“很开心,孩子可以一边玩一边学习,我们家长可以陪同在孩子身边,和他一起享受周末的美好时光,两全其美。”夕阳西下,林妈妈低着头和儿子翻看着这半天的“战果”,两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格外的温馨。

  没有赶上这次摄影专场采风的小记者也别着急,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只要你的镜头记录下了美丽的泉州,就可以把照片发给我们。本次小记者摄影大赛将邀请专业人士担任评委,对作品的创意及表现进行综合评比,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5名。

  参赛要求:摄影作品需为小记者本人所拍,每人限交三张作品。每幅作品均须注明学校、姓名、联系方式、作品名称、拍摄时间、地点等信息。此外,摄影作品须为JPG形式,大小不小于1M,请小记者于12月20日前提交作品电子稿至syds1123@163.com,作品以附件形式提交。

  花絮

  相机提前“罢工” “只怪我太投入”

  “妈,快看,前面那座浮桥多漂亮啊!快拍快拍!”手指着眼前的美景,来自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小记者李诗妍兴奋不已,赶忙扛起自己的相机拍起来。

  一看诗妍手中的单反相机,那真叫一个专业啊,“报名成功以后,她就天天喊着,要我们带她出去拍风景。为了这次聚龙小镇的采风,我们专门从朋友那里借来了一架专业单反。”诗妍妈妈说道。

  诗妍妈妈告诉记者,诗妍一直都对摄影很感兴趣。“她很喜欢拍照片,但又是个大大咧咧的性格。我们不敢给她买太好的相机。不过这次摄影比赛之后,我们开始考虑让孩子进一步地去发展自己在摄影方面的爱好。”正聊着,突然那边诗妍一声大叫,“哎呀,不好了,相机没电了!”看到眼前“罢工”的相机,小诗妍意犹未尽地说:“都怪我太投入了,前面拍得太多。现在只能用眼睛欣赏这些美景了。”

  小记者陈浩翔抓拍宠物有妙招

  就在小记者们手拿相机、四处找寻美景进行拍摄的时候,来自晋江市实验小学的小记者陈浩翔却将相机放回摄影包里,悠闲地在湖边散起步来,“不着急。拍那么多有什么用,关键要拍到好的景色才行!”看来,这小记者还挺有“大师风范”的。

  不过,实际情况可就不是这么回事了。你瞧,看着身边的伙伴一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大家还不时拿着自己的作品相互交流,陈浩翔这下有点坐不住了,赶紧拿出自己的装备,开始进入选景状态。别说,本来就是学校摄影兴趣小组成员的陈浩翔,还真有点摄影的基本功,几张风景照拍得都不错,让一旁的家长称赞有加。

  这边正拍着,那边一位阿姨牵着一只宠物狗向陈浩翔走来,“哇,这只狗真可爱,我要把它拍下来!”说着,浩翔拿起相机对这只小狗一顿狂拍。但小家伙好像对眼前这个摄影师不太感冒,一直都不是很配合。这可难不倒咱们的小摄影师,“看来只能拿出我的‘秘密武器’了!”说着,陈浩翔从包里拿出一片肉脯。别说,这招真管用,在美食的诱惑下,小狗马上就开始配合起咱们的小记者了。

  你拍风景我拍你 亲子情深溢满园

  刚到聚龙小镇,小记者们就被眼前美不胜收的风景所深深吸引,大家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会儿走到花丛中拍摄鲜艳的花朵,一会儿又跑到亭台楼阁捕捉水痕,所有人都沉浸在拍摄美景的欢乐之中。

  一路上,孩子跑到哪里,爸爸妈妈就跟到哪里。单反、数码相机、IPAD……小记者扛上长枪短炮,按下快门,用镜头定格下了泉州的美。看到孩子开心的样子,爸爸妈妈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纷纷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也开始拍了起来,只不过孩子拍的是美丽的自然风光,而爸妈的镜头的焦点则是自己的孩子。

  正面、侧脸、背面,微笑的,沉思的……小记者的一举一动都被爸爸妈妈记录进手机里。一整个下午,小记者捕捉到了无数泉州自然生态风光,而爸爸妈妈也是满载而归,手机相册里又增加了许多张孩子活动的倩影。在爸爸妈妈的摄影之旅中,孩子永远是他们照片中的主景,也是他们心中最美的风景。(记者_蔡红亮 张之杰 阮芳菲 王家煜 文图)

  温馨提示

  小记者文化艺术节参赛指南

  小记者摄影大赛

  投稿邮箱:syds1123@163.com

  截稿时间:12月20日

  现场涂鸦比赛

  决赛时间:12月21日

  小记者现场作文大赛

  比赛时间:12月15日(周日)

  比赛地点:梅岭心养小学

  参赛方式:各小记者站组织参赛

  小记者拼图大赛

  预赛时间:12月7日、8日

  预赛地点:吉家·家世界三楼中庭

  参赛方式:各小记者站组织参赛

  手绘文化衫大赛

  参赛对象:晋江经济报在册小记者

  截稿时间:12月20日

标签:小记者|摄影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