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心养小记者走进《侨乡学堂》 学习制作成长档案

www.ijjnews.com  2013-11-20 08:34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20日讯 档案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吗?孩子的成长与档案又有什么关系?11月16日上午,《侨乡学堂》第二期讲座《见证成长点点滴滴———教你如何制作成长档案》在晋江市档案馆举行,晋江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黄项飞为参与活动的梅岭心养小学小记者及其家长上了一课。

  什么是成长档案?很多的家长都不是很清楚。黄项飞介绍,所谓的成长档案就是反映孩子0到18岁生活、学习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和使用价值的文字、音像或特殊载体的原始记录。它可以是证书、照片、实物等等。

  “我们有时候也会收集孩子成长的一些纪念物,比如他幼儿园的第一张绘画作品、小学的满分试卷、外出游玩的相片等,但却没有想过为孩子建立成长档案,这个讲座给我提了个醒,也教会了我怎么分类、编目,感觉很实用。”家长王女士笑着说道,想不到档案与生活如此息息相关。

  听完讲座,小记者和家长还一起参观了“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闽台风情档案”展厅、“晋江籍知名书画家作品”展厅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晋江籍知名书画家作品”展厅,黄项飞还邀请有书法、美术特长的小记者现场书写,画画,并表示好作品将被档案馆收藏,这让小记者们一下子来了兴趣,王伊琪等小记者当仁不让,现场挥毫泼墨起来(如图),引来同学、家长的一片叫好声。

  离开档案馆前,小记者们还写下自己的活动感想,然后把心型卡片悬挂在许愿树上。五年级一班小记者庄心怡是这样写到:“档案馆之行,让我知道了如何制作成长档案。而且还学会了一首《番客歌》———为着生活才出外,离父母离某子……”

  小记者感言

  有奖抢答开始了,我们兴奋地围成一个大圆圈,听姐姐提问,小记者都争先恐后地抢答,并且得到很多的奖品。我心里不由暗暗着急,真后悔刚才没有认真听讲和仔细观察,以至于才得到两个小奖品,下次我一定要认真努力,争取得到更多的奖品。(小记者_杨颖珊)

  参观晋江市档案馆,让我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感受到了校园内感受不到的魅力。在欢笑声中,我们结束了半天的快乐之旅,今天的活动我们收获了很多,增长了很多见识啊!(小记者_黄婧怡)

标签:心养|小记者|侨乡学堂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