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走进厦门科技馆 实小小记者钉床上“睡大觉”

www.ijjnews.com  2013-11-13 09:1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13日讯 “快看,这个机器人会跳舞!那个‘疯狂实验室’也很棒……”近日,晋江市实验小学近50位小记者走进厦门科技馆快乐采风。亲身参观和体验,以往书本中的知识生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他们由此爱上了科学。

  在探索发现馆,一张布满数千个小洞洞的“铁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听讲解员介绍,这是一张“钉子床”,上面布着几千根钉子,但大家细细打量,始终看不到钉子的踪影。这时,讲解员按了床边的一个按钮,顿时从小洞里钻出了无数钉子,尖尖的头,让人看了都发抖。“谁想上来试一试?”讲解员向大家发出邀请。“让我来!”一位小记者自告奋勇地躺到“床”上,讲解员再次按下了红色按钮,钉子升了起来。没想到那位小记者躺在上面一动不动,一旁的小记者问他疼不疼,他说:“一点儿都不疼,在上面睡大觉都行!”

  “躺在这么尖的钉子上怎么会不疼呢?”大家纷纷表示质疑。讲解员笑着为大家解释,这个钉床由几千根钉子组成,当钉床升起时,尽管人的重量压在钉子上,但平均每个钉子承担了相当于半个鸡蛋的重量,人不但不会感觉到疼痛,而且还会有按摩的感觉。听到这里,小记者们恍然大悟。

  更神奇的还在后面。在厦门科技馆新推出的“疯狂实验室”里,南瓜先生和怪博士正在完成一件很危险的任务———他们要抓住“玻璃瓶里的魔鬼”。一听到这里,小记者们顿时紧张起来,不少小记者瞪大了眼睛,准备一睹“魔鬼”的真容。

  怪博士首先将一些薄荷糖加入到整瓶的可乐中去,可乐瓶中顿时冲出了泡沫喷泉。正当小记者们沉浸在刚刚过去的神奇现象中时,怪博士又将一些碘化钾溶液倒入了装有洗洁精的玻璃瓶中,只见一股浓浓的“白烟”迅速从瓶中升腾出来,活像一个现了形的妖怪。“快看,原来这就是玻璃瓶中的魔鬼啊!”小记者们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整个活动现场,南瓜先生和怪博士与小记者们亲密互动,揭开了一个又一个魔瓶中的秘密,让小记者们既体验到了抓“魔鬼”的乐趣,又学习到了科学知识。

  当然,小记者们的科学之旅还远远不止这些。在刚刚对外开放不久的“小球旅行”展馆里,小记者们一下就体验到了魔幻轨道、旋转摩天轮、走迷宫等29个科技项目。场馆里到处都是可爱的小红球,它们有的漫天飞舞,有的四处滚动,小记者们则通过吹球入筐、射球投篮、脚踏动力射球等方式将小球送入亚克力管道,小球们通过大气压强、坡道、齿轮传送等形式不断地滚动,小记者们则接连看到了小球“过山车”、小球钻隧道等绝技的展示,可谓过足了科学瘾!(记者_张之杰 王家煜 文图)

标签:厦门科技馆|实小|小记者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