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塔头小记者泉州采风 了解家乡历史文化

www.ijjnews.com  2013-11-13 08:58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1月13日讯 近日,东石塔头小学小记者走进泉州府文庙和闽台缘博物馆参观,领略儒学文化,感受闽台情缘。

  文庙里,形象逼真的文化名人蜡像引来小记者膜拜,他们边观赏边做笔记,有的直接用相机拍下。东庑陈列的碑刻、科举试卷、牌匾、楹联等实物资料,更是引起了小记者的极大兴趣,他们为自己的家乡有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如此辉煌的艺术成就而感到自豪。“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文庙,对里面的东西都很好奇,特别是古代名人蜡像,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郑成功,因为他赶走了侵略者,收复了台湾。”小记者孙晋煜说。

  走进闽台缘博物馆,小记者充分感受了闽台的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这是小记者余晓妍第二次参观闽台缘博物馆了,但她还是看不厌。“我最喜欢艺术家用炸药创作的榕树图,他让炸药仿佛充满生命地燃烧,让榕树跃然纸上!”余晓妍看着创作视频,很是感叹。

  据悉,这是学校小记者站成立后的首次采风活动,小记者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和谐之美。(通讯员_许雅珊 记者_陈海勇)

  小记者感言

  走过文庙大门,里面一览无遗,没有参天的大树,没有喧闹的人流,在这里,一切显得这般安静祥和。孔夫子慈祥的面容映照着我们朝气蓬勃的脸,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这一刻得到了历史的传承。(小记者黄子晟)

  来到文庙正厅,孔子老先生双手合握着,脸上笑盈盈、彬彬有礼的,让人感到和蔼可亲。旁边还有许多古代的乐器,听说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真想去敲一敲。抬头一看房梁,嗬!各种图案,美丽极了!(小记者黄巧巧)

  我依依不舍坐上回程的车,突然发现博物馆顶部的金色和平莲格外显眼惊艳,远远望去,与观景天台融为一体,像灯笼一样。金灿灿的莲花,播撒着吉祥和平。(小记者黄俊梅)

标签:塔头小学|小记者|泉州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