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教育部:全面推进教师管理信息化

www.ijjnews.com  2017-04-21 15: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网站获悉,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后,各级各类教师信息全面入库,首次实现1500多万名教师“一人一号”。

  如何以“教师系统”为支撑,优化教师队伍治理?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教师管理信息化的意见》,明确将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教师系统及相关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生成的教师信息,形成教师队伍大数据,将其作为教师工作决策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依据,通过信息系统与教师培养、教师培训、教师资源配置、教师管理评价等核心工作的深度融合,逐步推进教师管理方式重构、教师管理流程再造。

  教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教师队伍建设进入到信息化管理的新阶段。《意见》提出,要以教师系统为支撑,并明确了建立教师管理信息化体系、形成教师队伍大数据、优化教师工作决策和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等4项核心任务。

  在具体操作层面,《意见》提出,要做好教师系统建设与管理。教育部建立国家级教师系统,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省级教师系统,要遵循“两级建设、五级应用,分级管理、属地运行,统一规划、地方定制,及时更新、深度使用”原则,根据教育和教师工作实际需求,完善教师基础信息库,拓展教师业务管理功能。地方可依托教师系统,围绕教师培养、教师培训、教师资源配置和教师管理评价等工作,开发本地特色功能模块,深入推进教师系统建设。

  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全国教师基础信息库,记录了教师学习工作经历、职称与岗位聘任、教育教学、培训研修等信息。《意见》提出,要利用教师基础信息库,结合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为相关部门和高校制定招生计划提供可靠依据,支持教师精准培养,还要利用教师基础信息库,分析全国、区域、城乡、校际等不同层面和各级各类教师的资源配置,研究教师的数量、工资待遇、流动等信息,为优化教师编制配备、合理设置教师岗位、开展教师招聘补充提供基本依据。

  《意见》明确,要利用教师队伍大数据,分析教师培训需求,为设计培训项目、开发培训课程、评估培训质量等提供有力支持,促进教师培训专业化。此外,还要利用教师系统,改进教师管理服务,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考核评价和项目申报等工作提供信息和管理服务,实现教师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切实提升教师管理评价工作的信息化程度,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                                                                             (记者 万玉凤)

标签:教师管理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