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做父母靠一劳永逸的技术? 教出好孩子,父母先成长

www.ijjnews.com  2017-03-24 10:44  来源:北京晚报
  

  建议设立“家庭教育日”、建议为家庭教育立法、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及婚前培训……两会期间,有多名代表、委员谈到了“家庭教育”这一概念。所谓“家庭教育”,并非仅仅是家长对子女进行教育,也包含父母的成长。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家庭教育遭遇多重尴尬:还没做父母的小年轻对家庭教育指导不感兴趣;做了父母的人想要提升自己的家庭教育水平,却没有时间去学;有时间又有学习动力的父母,又不知道找谁去学……

  现实

  育儿理念南辕北辙听谁的靠“比狠”

  不知从何时起,岳阳与朋友间的聚会成了育儿吐槽会,孩子买什么吃什么、上哪家的早教班、花了多少“奶粉钱”,听得岳阳一头雾水。直到两年前,他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终于能插得上话了。”

  有了孩子,最让岳阳触动得,倒不是付出了精力,掏空了腰包,而是育儿理念的各种冲突,老少两代观点不同,夫妻之间想法不一致,就连育婴教程上的说法也南辕北辙:“拿哄睡说吧,有的说应该哄,有的说不该哄,都有一大堆道理。”

  “除了一些比较基本的,比如少吃盐一类。几乎事事有不同说法,我们聚会里都说,最终用哪种办法,就靠家里谁比较‘狠’。”也正因为此,岳阳与老婆都觉得所谓的“家庭教育”只是噱头,“都说自己那一套对,但实际呢?我现在比较相信的说法就是,父母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刻意去‘学做父母’并没有意义。”

  体会到育儿痛苦的还有胡婷,她在半年前刚刚生下了二娃,劳累的养孩生活,让她连基本的情绪管理都很难做到。在胡婷看来,家庭教育这方面还是学些技巧更为靠谱。

  “大宝一周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看家庭教育类的书籍了。”胡婷表示,市场上的图书众多,理论也是五花八门,自己选书的方法倒也简单,就看购书网站的推荐和排名。除了看书之外,朋友之间推送的一些育儿信息她也时不时会收藏两条:“那些太鸡汤、太笼统的就算了,教你具体怎么做的我会多看看。”

  看书和看文章虽然挺有用,但毕竟涵盖的内容有限,身边的朋友又不好意思老去询问打搅,胡婷曾冒出过报一个“家长培训班”的念头,可在网上搜索的时候,她总觉得这些培训机构不太靠谱。“有些页面做得跟电视购物广告似的,还有的提供课程试看,点进去居然是一堆人在屋子里跳健美操。”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看起来比较专业的机构,可在电话咨询的时候,对方的营销态度又让胡婷有些退缩:“人家好像把我当成找工作的了,老是跟我推荐什么证书,说报这个班考下证就能自己给别人开课了。我就是想简单学一学,你老让我去开课干吗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教育|成长|父母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