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体验农耕文化 寻访美丽乡村

www.ijjnews.com  2017-01-05 11:24  来源:晋江新闻网
  

龙泉小记者元旦农业大冒险

  12月31日,首届晋江农业嘉年华火热上演,罗山龙泉小学38名小记者一路参观,体验农耕文化,寻访美丽乡村,感受穿越古今的畅快。

  “小记者们,你们知道这是哪位圣贤的雕像吗?”刚走进木延,讲解员阿姨就指着一尊雕像给小记者们出了一道难题。只见这尊雕像,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双眼微眯,十分特别。小记者们一下就被考倒了。“这是一尊老子的雕像,你们知道他有哪些成就吗?”讲解员阿姨又问道。“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几千里也……”小记者张紫玲举手“抢答”,流利地背出了《逍遥游》的第一段。

  张紫玲告诉记者,她十分喜欢看电影《大鱼海棠》,为此还专门了解了电影创作的背景“电影里的女主角名字是椿,寓意为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秋,以八千岁为春,也出自《逍遥游》。”张紫玲说道。有了张紫玲开的头,小记者们都活跃了起来,边玩边学,一路笑声不断。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木延,小记者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梧林古民居。一路兴致高昂的小记者们还玩起了抢答游戏,最终小记者曾诗琪回答对了问题,在其他人羡慕的目光中获得了奖品——梧林古民居手绘地图。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美丽的古民居的同时,小记者们还巧遇晋江市剪纸协会在这里举行迎新春联谊会,大家一边欣赏剪纸协会的会员们现场剪纸,一边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玩得不亦乐乎。

  在恒丰休闲农庄品尝过美味的农家菜,小记者们来到了农耕体验园。在这里,小记者们从脚踏龙骨水车取水,到双人舀水,再到自己背着洒水罐给菜地浇水。踏踏实实地体验了一把传统的农业耕作流程。

  背着重重的洒水罐小记者卢佳伟一边给菜地浇水,一边大呼“太累了!”“我才干了这么点儿活就觉得受不了,农民伯伯们不只要浇地还要播种、耕地,他们更加辛苦!”卢佳伟感叹道。

  离开恒丰休闲农庄,小记者们便继续开始了下午的行程。在衙口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小记者们走进靖海侯施琅的故居,在这里,小记者们见识到古代的船只炮弹,了解历史,缅怀英雄。最后一站,小记者们走进孩子的王国——恒盛玩具文创中心,精美的玩具,惊险刺激的动画片,让小记者们回味无穷,恋恋不舍。

  小记者感言

  我体验了施肥、浇菜、灌溉农田,深刻地明白了“粒粒皆辛苦”,我以后一定会珍惜每一颗米粒。

  (小记者 翁雅莉)

  剪纸师傅的手艺使我惊叹,剪的小人物活灵活现。梧林古民居古色古香的建筑也使人眼前一亮。

  (小记者 曾秋涵)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农村的时光,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知道了我们所吃的粮食都是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所以我们不能浪费粮食。

  (小记者 曾湘莹)

  一走进木延,一阵古色古香向我飘来。木制的电梯、清静的香道房、华丽的东厢房、古朴的书房……颇具闽南文化的风格,让我更热爱“咱厝”。

  (小记者 曾鸿滢)

  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礼物多多的玩具城,不是连空中都飘着木香的木延文化创意体验中心,而是体验农村生活的恒丰休闲农场。它让我们体验到了农民们的辛苦,让我们更加珍惜粮食的来之不易。

  (小记者 曾雅思)

  耕地、浇水这些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的事,实际上做起来并不简单,才干了一会儿活就耗费了许多体力,太辛苦了。

  (小记者 曾心仪)

  我们认识多种多样的木材,见识了多姿多彩的玩具,体验了农民伯伯的艰辛,这一路上让我们有了各种各样的领悟。

  (小记者 曾心怡)

  (记者_周娴 文图)

标签:龙泉小学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