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罗山龙泉小学首设传统弓社

www.ijjnews.com  2014-06-10 09:5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6月10日讯  “学传统弓箭,先学会做人……”近日,由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牵头,晋江飞羽传统弓社龙泉小学教学点开班仪式在罗山街道龙泉小学校园内举行。龙泉小学成为福建省首个开设传统弓社的小学。首批21名学生成为传统弓社学员。

  简短的开班仪式过后,首批21名弓社学员在老师张秀泽的带领下,开始了第一堂传统弓课。“学习传统弓,先要正身姿,左手弓,右手箭,举箭!行礼!”第一堂课,张秀泽老师并不急着教导学员们射箭,而是发给每个孩子一条黑色的扎带系在学员腰间。孩子们手拿弓箭,将箭横搭在弓上,对着箭靶深深地鞠躬。这是传统弓开弓前的行礼仪式。

  小记者陈绵绵是传统弓社的学员,这堂弓箭课是她第一次接触弓箭,一拿到弓箭她就兴奋了起来。“传统弓箭制作太精美了!简直就像是艺术品!”陈绵绵兴奋地说道。

  可开始射箭了,陈绵绵却发现拉弓射箭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双手稳定性不够,拉弓的手更是不停抖动,箭飞出去后,甚至连靶心都没有碰到,没一会儿,陈绵绵就觉得双臂酸痛。“我看别人射箭的时候感觉很轻松,但自己体验后就觉得不容易。”陈绵绵总结道,“看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一样,看似简单的事,同样也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收获。”

  据龙泉小学校长刘守其介绍,龙泉小学传统弓社将在每周二和周四下午上课,在教导孩子们射箭的同时,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刘校长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从国学经典诵读到如今开办传统弓社教学点,学校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办学特色,希望能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喜欢上传统文化。(记者_周娴 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龙泉小学
责任编辑:邓驯邓驯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