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支教志愿者:“小”坚守 “大”爱心

www.ijjnews.com  2016-12-21 16: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到7点,广西师范大学支教志愿者翟俊豪就醒了,睁开眼,他看到五六个“小脑袋”挤在宿舍的门旁、窗户边。“我已经习惯在孩子们的注视中醒来。”翟俊豪说,支教的日子里每天唤醒他的不是闹铃声和刺眼的阳光,而是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

  翟俊豪是广西师大“小百灵鸟”公益团队的成员,该团队持续6年在广西资源、龙胜等山区县举办“乡村音乐学生夏令营”,带着孩子们从未见过的乐器,与他们谈天说地、欢歌起舞。

  在广西师范大学众多志愿服务团队中,“小百灵鸟”算成立时间比较短的。早在2005年,广西师大一群学生志愿者就倡议成立了“小课桌”万众爱心学校,重点帮扶乡村、社区的贫困家庭孩子,并为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家教”活动。

  本硕就读于广西师大,今年刚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回母校任教的晏振说,让自己放弃了诸多诱人就业机会回到母校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能为曾经支教地方的孩子们做点事情”。晏振曾经是广西师大“小课桌”万众爱心学校的志愿者,在这里上学的7年里,他为20多名孩子做过义务家教,到过3所中小学义务支教。

  在广西师范大学,像“小百灵鸟”“小课桌”这样以“小”命名的爱心公益志愿服务团队有16个。11年来,广西师大数万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小”的坚守践行着自己的爱心接力。广西师大党委书记王枬介绍,学校通过打造“乐群文化”志愿服务品牌,让学生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整体素养,汇聚、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风尚。

  “小雨滴”支教社的诞生缘自一次偶然。2008年夏,广西师大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前往三江侗族自治县写生。当地落后的办学条件与教育观念,令大学生们深受震动。一个夜谈会上,属于美术专业学生的“小雨滴”支教社成立了。如今已毕业的该社第5届负责人丰登还记得,为了筹钱修缮校舍、购置学习用品,大家举办了一场场“爱心助学义卖募捐”活动,将各自的画作、手绘石头、印章等,摆上义卖台。

  “小黑板”计划发起于2006年,10年间吸引了全国30多所高校近万名大学生参与,公益足迹遍及广西68个县和全国28个省份,5万多名孩子从中获益。今年暑假,“小黑板”团队成员肖娴第3年回家乡容县,给孩子们讲解国学经典。活动结束后,一位曾质疑“学这有啥用”的家长,给肖娴发来其儿子主动帮妈妈和奶奶洗脚的温馨照片:“以前调皮捣蛋的娃儿换了个人!”

(记者_周仕敏 通讯员 李宇杰 张婷婷)

标签:支教|志愿者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