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这样上课真过瘾”——“劳模八闽行”支教助学活动侧记

www.ijjnews.com  2016-11-16 10:48  来源:福建日报
  

  示范课程结束了,孩子们围着老师合影。

  “太好了,今天劳模支教老师的示范课,让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附近几所小学的老师也赶来我们学校分享这些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14日,长汀县多所学校的老师和家长,对“劳模八闽行”走进长汀支教助学活动的开展及爱心帮扶支教老师的精彩授课赞不绝口。

  14日8时,省总工会牵头组织的“劳模八闽行”支教助学活动在长汀县策武乡陈坊小学启动。劳模教师们将分期分批深入贫困地区,走进乡村学校的课堂,从备课、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手把手地教,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让乡村青年教师能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带回自己的学校,把新的教学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

  活动启动的当天,来自全省的20名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劳模教师,现场与长汀县的青年教师们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建立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开展教育资源共享、师徒结对、送教下乡、学习互派等多元互助。

  4位劳模教师分别在陈坊小学、城关中区小学、长汀一中、长汀四中为老师和同学们展示示范课。

  “你们4人一组,你们6人一组,有问题可以小声讨论,但不能影响旁边的同学。有人发言时,我们要安静,要学会聆听,只有安静地听,才能发现问题,不要急着举手。”“想到一个答案的时候,再想一想还有别的答案吗?”陈坊小学的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省劳模、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林莘老师的示范课《编童话,写童话》生动有趣,共同体学习模式让前来听课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开眼界。

  陈坊小学教导处主任、数学老师吴满玲说:“真没想到还可以这样讲课。和同学们的互动让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都高度集中,这一节课的效果很好,从同学们回答问题的情况来看,他们已经完全掌握了这节课的知识点。”

  “省总工会率领劳模教师走进长汀支教助学,不是做‘虚文章’,而是将助学扶贫做实,为农村学校留住人才提供帮助。”福州第二中学从教30多年的特级教师、全国劳模郑捷说,“每个地方都面临教师资源不平等问题,此次支教助学活动整合利用全省优质的教学资源,安排优秀模范教师到长汀多所中小学现场授课,也为劳模教师提供了一次实地调研的机会,同时为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均衡发展,发挥劳模带动作用提供平台。特别是采用结对帮扶的形式,可以以优质的教学方法传授和带动一批乡村教师,让乡村教师有更多学习优秀教学方法和技巧的机会。”

  几节示范课后,执课教师与听课教师展开了研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轻松、愉悦,伴随着一段段精彩的发言,教室内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长汀县策武乡陈坊小学6年级老师刘顺荣在农村小学教了20多年书,他动情地说:“这些模范老师来支教,受益的不仅是我们一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还有其他周边学校的老师,他们这几天一直关注着劳模老师们的动向,今天周边乡镇学校没有课的老师几乎都来了,有的甚至骑了一个小时的摩托车赶过来。”

  刘老师说,作为乡村老师,想走出去学习机会很少。工会组织的这种劳模支教活动,受益面非常广,乡村学校特别需要类似活动。“我们希望省总工会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把劳模教师支教助学活动常态化。”

  陈坊小学4年级的刘德强同学上完林莘老师2个小时的课后,意犹未尽地说:“这样上课真的很过瘾,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轻松地掌握课堂内容,我续写的故事有300多字,这是我写的最长的一篇作文了。”

标签:劳模|示范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