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1+7”模式的爆发力,给你一个爱上“她”的理由

www.ijjnews.com  2016-12-19 16:1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头戴一顶复古的尖尖帽子,身着五彩斑斓的花衣服,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她”显得格外特别。你要问我“她”是谁?其实,每个城市中都有“她”的身影,而在晋江,“她”的名字叫第三实验幼儿园

  从最初的晋江市竹园幼儿园发展成为已经拥有四个园区的“第三实幼幼教集团”,这十五年的发展,“她”的背后始终站在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正是由于这群人在背后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才换来了第三实幼的凤凰涅槃。

  想知道这群人究竟是吗?

△陈白鹭园长

  在陈白鹭园长这里,热爱幼教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31年义无反顾的坚守。

  作为园长,虽然杂务缠身,但陈白鹭仍然扎根一线教学,倾心于幼儿园美题和6个地市级课题和研究;撰写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建设园本课程的基本原则与要求》等7篇论文,在CN核心刊物上发表;任现职以来开设了十几堂公开教学活动,不乏省级示范课、特级教师巡讲课;在省、市开展讲座近30场,其中《倾心优化阅读环境,聚力打造书香学园》等两个讲座两次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班上与中小学校长同台开讲,广受称誉。

  作为幼教集团领头人,陈白鹭还承担着培养新园长、提携骨干教师的使命。据不完全统计,受训对象达200多人次。通过把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陈白鹭所帮带的十几所幼儿园也分别通过省、地市、县示范园评估,所带的“徒弟”也成长为基层园的园长或省地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三十一年的成效有目共睹。无论是特级教师巡讲,还是省级的观摩活动,无论是送教下乡,还是平时的教研活动,陈白鹭都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对幼教的这份热爱。这也让陈白鹭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正高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泉州名园长”、“泉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俗话说得好,“强将手下无弱兵”

  这支由7位名教师组成的队伍,力量也是杠杠滴

△7人骨干教师团队

  在结对帮扶创建上,这七位名教师在立足园本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和结对园的互帮、互学、互进活动。多次从各班环境的创设、区域的划分、活动的设计等方面,对晋江市第四实验幼儿园、东石中心幼儿园、永和群英中心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进行耐心的指导,并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法。同时,第三实验幼儿园还选派省级学科带头人陈白鹭及骨干教师到东石、四幼送教下乡;选派泉州市学科带头人尤希凡教师为“晋江市农村幼儿园园长培训班”进行《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专题讲座。同时,前往内坑、安海、永和等幼儿园做关于《幼儿园周计划表的制定》等专题讲座。

  在课题研究上,这七位名教师深入开展语言、音乐和美术等三个课题的研究,形成人人参与研究的氛围。音乐组、美术组和语言组的老师们在园长陈白鹭、副园长尤希凡、李晖雯及名教师许梅馨、吴双玲、姚若云和陈玓瓅的带领指导下,认真筛选读本、撰写教案、组织教学活动,坚持课前研课,课后反思。经过共同努力,美术课题的老师们在园长名教师陈白鹭的带领下,立足闽南本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申报了省级立项课题《基于闽南文化资源的园本美术教育实践研究》和《闽南非遗资源开发与幼儿园特色建设研究》。此外,还做了泉州市“十二五”课题关于《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园本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幼儿园乡土音乐课程游戏化教学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姚若云老师所执教的大班音乐活动《火鼎公火鼎婆》更是将闽南本土特色活动别出心裁的展现给孩子,一节节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拓展了师生的眼界,也丰富了孩子的知识。

  在园本培训上,针对新教师多、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这七位名教师掀起带头作用,组织开展新教师学习业务理论、外出参观学习、开课等活动,帮助新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此外,根据教师的个性特点、爱好特长、教学风格、能力水平合理配置、优化组合,采用了“老带新、强配弱、个性互补”的人员搭配原则,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位教师的聪明才智,形成了较好的教师结构梯队,整体高效地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战斗力。其中,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丽霞还受到晋江市教育局委托前往筹办晋江市第四实验幼儿园,并光荣地完成使命。

  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1+7”模式下的爆发力,是不容小觑的

△教职工大合照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学园已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共有教职工101人。其中,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骨干园长1人、正高级教师1人、一级教师20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本科院校的教师占78%,100%的教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她们在学习中促进,在研讨中发展,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同时,她们也关爱孤独症儿童,对于患有听力障碍、感统失调等缺陷的孩子也会格外用心,付出更多。她们是一群非常有爱心的“天使”,只为“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乐园,给家长一个放心的学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陈白鹭园长和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第三实幼的明天会更美好!

  

标签:第三实验幼儿园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