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2016“沪闽教育接力”更重“实效”

www.ijjnews.com  2016-11-01 18:20  来源:晋江新闻网
  

  教育专家是“实力派”,课堂教学是“扎实的”

  晋江新闻网11月1日讯 上周对于晋江中小学老师们来说,绝对是一场难忘的“充电之旅”。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上海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沪闽教育接力”在众人翘首企盼中如期举行,其中,小学教学研讨活动在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举行,而中学“激活课堂”音乐教育交流活动则在侨声中学顺利开展。

  10月25日上午,安海成功中心小学迎来了一批神秘的嘉宾——来自上海、厦门、泉州、晋江的小学语文、数学学科专家、老师共600多人,举行语文、数学两场研讨交流活动。活动中,来自三地的名师精湛的教学技艺、精巧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方式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别的地方都是集中在市直学校,而晋江大胆地普及到基层学校,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次活动。”上海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秘书长柯瑞逢表示此次“沪闽教育接力”研讨活动十分“接地气”,走进基层学校,搭建平台,让全市更多的基层教师也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确如此,“沪闽教育接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从校长论坛、中学教学研讨再普及到小学教学研讨,晋江教育资源共享普及面更广,教师有了更多可以学习和探讨的平台。

  除了“接地气”,此次研讨活动在活动内容与活动方式上都有了一定的改进与创新。内容由单一的理论引领,转为理论与实践并行,更贴近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实际。另外,本次活动还把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观摩课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的吴蓓蓉老师执教的是沪教版二年级上册的《送小蚂蚁回家》,吴老师设计游戏“Copy不走样”——让学生听记老师说的句子,然后让孩子上台摆一摆板书,并说明理由,接着再让孩子借助板书说一说课文的大致内容,这样的设计既符合低段孩子的认知特点,又有意识地渗透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语文学习能力。而安海成功中心小学高玉娜老师也拥有很强的“语文意识”,在执教北大版五年级上册的《献你一束花》时,她充分关注高年段的学情,吃透教材,在教学中巧妙带领孩子在语文实践活动中了解什么是插叙,并从中体会插叙的作用——对比反衬,刻画人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

  不仅如此,此次“沪闽教育接力”研讨活动在活动方式上也有所创新,由单一的专题讲座转为研修一体,注重提升教师参训实效。这不,在教学观摩研讨课上,专家团就进行了现场专业点评,通过现场诊断和一线教师案例教学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引发与会老师对学科教学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确保研修实效。

  两天的观摩学习,让老师们直呼“干货满满”,笔记本上满满的记录正是活动收获最真实的写照。“这是一场将‘实’进行到底的研讨活动,教育专家是‘实力派’的,执教老师是‘实干型’的,课堂教学是‘扎实’的,收获特别多,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这种研讨活动。”安海成功中心小学黄惠月老师坦言此次研讨活动收获良多,回味无穷。

  与小学专场主要探讨语文、数学两门重点学科不一样,10月29日在侨声中学举行的中学专场研讨活动独辟蹊径,进行的是一场关于音乐教育的交流活动。音乐作为非升学考试学科,不易受到重视,跨省市交流探索很少,此次中学“激活课堂”音乐教育活动可以说是“沪闽教育接力”研讨活动的一大亮点,受到了众多老师的喜爱和点赞。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沪闽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充分用好上海这一教育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为福建中小学教育研讨交流提供更高的平台。”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会更多地开展研讨活动,搭建平台,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提高晋江教师教学水平。

(记者_蔡红亮 秦越 文图)

标签:课堂教学|教育接力|研讨活动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