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感受春的气息 30个小记者家庭走进绿洲公园

www.ijjnews.com  2014-03-24 15:26  来源:晋江新闻网
  

  行走在绿荫之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聆听着专业的讲解,我们身心舒畅。这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令人回味无穷。活动的最后,我们每位小记者都认养盆栽,我领到了一盆绿油油的碧玉。手捧这份绿,我感受到它沉甸甸的分量:今天我不仅认识了许多园林植物,还了解了它们的生长习性,更收获了欢声笑语。(小记者 颜劲祺)

  一片花海被我瞧见了。咦?怎么有那么多蝴蝶呢?哦,原来是蝴蝶兰啊!它紫蓝紫蓝的,让人看了舒服。还有金黄金黄的金盏菊,鲜艳的一串红……而最让我欣赏的还是杜鹃花,花瓣呈紫红色,中间有几根花柱。(小记者 陈锶宇)

  今天绿洲公园之行,讲解员哥哥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各种花名、树名、生长习性和许多花期知识,让我对许多绿植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与认识,真是受益匪浅啊!(小记者 吴志伟)

  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小记者在徐诗杰大哥哥的带领下,走进春意浓浓的绿洲公园赏花识草。有旅人蕉,它生长在荒漠,如果游人找不到水喝,它的根木可以提供水;有木棉树,它高大雄伟,又叫英雄树。徐哥哥告诉我们,把木棉树结的果扒开,有白白的棉絮,在以前用来做棉被枕头用。(小记者 施佳宜)

  绿洲公园里景色宜人,在这个好时节,我们走进绿洲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有木棉树、美人树、白千层、红绒球、面条树、串钱柳、杜鹃花等。白千层因为树干是白的,像一层一层的纸而得名;更有意思的是红绒球,它在进入花期时会结成一个个小红球,更神奇的是它是一种感光植物,叶子到了晚上会像含羞草一样合起来;最有趣的要数面条树,树上会结出长长的绿“面条”,看了真想摘一串回家试试什么味道。(小记者 王启文)

  我最喜欢的是串钱柳。枝条柔软下垂,有如垂柳,原产于澳洲,引进台湾后,有人依其树形称为西洋柳。串钱柳是桃金娘科红千层属的常绿小乔木,花朵为红色,红丝很长,围成一圈圈的长串花朵。串钱柳每年三月进入花期,每棵树上绽放出数十个红色花朵,好像一个个红色奶瓶刷挂在树上,柔软的枝条迎风摇曳,婀娜多姿,鲜红的花瓣衬托绿叶,美艳醒目。(小记者 朱诗娴)

  这次小记者活动,让我感触极深、受益匪浅:原来一棵普通的树蕴含着这么多知识,同时也让我认识了许多不认识的花草树木,比如:三角梅、旅人蕉、木棉树、柳叶榕、紫薇、夹竹桃、串钱柳、大红花、铜钱草、一串红、九里香……这次的活动给我上了一堂生物课,今天真有趣!(小记者 庄琪琪)

  一棵棵小树萌发新芽,一朵朵小花风中摇曳,让我感到无比兴奋。红的、紫的、黄的……各种各样的花看得我眼花缭乱,桑树、菩提树、大榕树、小榕树屹立在碧绿的草地上,垂柳在河面上荡漾,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绿洲公园啊!你像那春的使者,向每一个来到的人诉说:春来了,春来了!(小记者 李晓棋)

  小记者感言

  花絮

  女人蕉?不,是旅人蕉!

  小叶榄仁、花叶良姜、串钱柳、落羽杉……小记者们听了解说员徐哥哥的介绍,认识了不少平常没听过的植物,并一一记在本子上。一路下来,小记者苏佳琳已经写满了整整两页纸,“植物的习性、特点我都没落下。”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植物呢?”徐哥哥话音刚落,就有小记者抢答:“我知道,是芭蕉!”徐哥哥笑了笑说:“不对,这是旅人蕉。”很多小记者在本子上写下“女人蕉”三个字,还好被徐哥哥发现了,及时更正了大家的错误:“是旅游的旅哦。”接着,徐哥哥介绍了“旅人蕉”的由来。旅人蕉属热带植物,每个叶柄底部都有一个酷似大汤匙的“贮水器”,可以贮藏好几斤水,只要在这个位置划开一个小口子,就像打开了水龙头,清凉甘甜的泉水立刻涌出,可供沙漠里的旅行者开怀畅饮、消暑解渴,所以,旅人蕉又称“旅行家树”、“水树”、“沙漠甘泉”、“救命之树”等。

  这次与春天约会,小记者们对一些常见的植物也有了新的认识。原来,三角梅的“花瓣”其实是它的叶子;红绒球也有“生物钟”,到了傍晚,它的叶片会羞涩地闭合起来……“大自然实在是太奇妙了,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小记者陈馨怡感叹道。

  家长也当“好学生”

  “看过《还珠格格》吗?大家知道里面有个紫薇,我们眼前这棵树就是紫薇树。”“原来这就是‘紫薇’啊!”回答的可不是小记者,而是家长们,一说到《还珠格格》,他们立刻有了共鸣。“怎么紫薇树只有几片叶子呢?”小记者郑颖的妈妈问道。“紫薇树在每年的夏秋季开花,到时候会非常漂亮,值得一看。”原来,现在还不是时候,“等夏天的时候我们再来绿洲公园看紫薇树吧!”家长们迫不及待地想一睹“紫薇”的芳容。

  这次来绿洲公园,家长们也当了一回学生。小记者胡炜彤的妈妈说:“我们是跟着孩子来学习的,边散步边看美丽的风景,真不错。”看到长在湖边的铜钱草,胡妈妈有些惊讶:“我家里也有铜钱草,可是很小,原来可以长成这么一大朵啊。”

  有的家长则充当起了孩子的助手。小记者施佳宜边听介绍边观察植物,她的妈妈在一旁认真地记着笔记,“我帮她记笔记,她观察每种植物的外观特点,这样回家后能看着笔记记得更牢。”小记者王海润的妈妈则有另一种办法,她用相机拍下每种植物,回家后海润也能看,“他认的字还不多,记得也比较慢,所以我就拍下来,回家再复习一下,记不住的就上网查。”

  小记者颜劲祺“问题多”

  手拿笔记本,紧跟徐哥哥,一路观察一路记录,小记者们的架势越来越专业。听完徐哥哥的介绍后,小记者们终于等到了提问环节,他们将问题一一抛出。其中,小记者颜劲祺的问题更是如“连珠炮”一般。

  “这是什么树?它有什么功效吗?种植这种树要注意什么呢?”还好徐哥哥是有备而来,没被问倒。不过,颜劲祺并没有就此“松口”。“我刚才看到一棵桑树,为什么跟平常看到的不一样呢?”徐哥哥回答说,那棵桑树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下生长,长到一定的高度后又往横向发展,所以就像弯腰一样。

  参观结束后,每位小记者都认养了盆栽,高兴地和爸妈一道回家了。只有颜劲祺拿着自己的盆栽,又抛出一连串问题给徐哥哥,“多久浇一次水呢?要浇多少水才够呢?需不需要经常晒太阳?”看来,他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想把植物呵护好,就连工作人员也夸奖他:“表现得真棒!”

标签:小记者家庭|绿洲公园|绿洲公园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