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拓展教育詹俊龙:将家庭素质教育进行到底

www.ijjnews.com  2014-01-06 08:1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当选理由:他专注“从家庭素质教育着手”的教学理念,强调“先辅导心理再辅导文化课”,培养“思想正、思维活、成绩好”的学生。

  创新故事:当看到家长在“拓展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上,运用微信智能回复系统,通过图文指导,在课外为孩子提供数学、语文、英语、作文等科目的辅导,詹俊龙感到很欣慰。运用微信公众平台为全国家长提供免费的家庭素质教育资讯,是他在2013年提出的新想法。“家长不用任何费用就可以为孩子进行课外辅导,如果孩子成绩有进步,完全可以不用来我们学校。”

  詹俊龙,1996年毕业于福建南平师专(现武夷学院的前身)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晋江一所完全中学任教,工作期间又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了教育管理本科。在中学教育一线工作了9年。2005年,詹俊龙辞去中学教师的铁饭碗。当一些教育培训机构都将培训力度着重在文化辅导上时,詹俊龙注意到了家庭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于是自2007年办学以来,詹俊龙便把家庭教育和素质教育联系在一起,将机构定位为家庭素质教育辅导机构,并且创造性地引入拓展训练开展体验式的家庭素质教育。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父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与行为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因此,家长的教育观念正确了,才能使学校的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詹校长表示,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希望立足孩子的长远发展来做教育,与家长共同努力,培养出“思想正、思维活、成绩好”的孩子。

  以家庭素质教育为出发点,詹俊龙在去年主攻亲子拓展教育训练领域,建设了农伯情拓展教育训练基地,专门开办各种专项特训营和家庭亲子拓展,通过真人CS野战、户外野炊、时令果蔬采摘、团队拓展游戏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凝聚力,也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机会。“晋江不少家长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孩子,这样的活动能让家长们把时间空出来,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从中感受浓浓的亲情。”亲子拓展教育训练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肯定和欢迎。

  “要培养‘思想正、思维活、成绩好’的孩子,需要‘由内而外’的教育。”去年,

  詹俊龙发起了“中华传统国学儿童读经班”春秋两季公益班,安排来自台湾省台南市经典文教协会的义工老师和泉州拓展教育机构的老师免费为晋江中小学生教授传统国学课程。“把国学精髓融入素质教育中,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明礼、孝敬、感恩、诚信、合作等品质。”除此之外,泉州拓展教育机构还长期为家长提供公益性的家庭素质教育指导。

  秉持理念:拓展改变思维,教育创造价值;训练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

  奋斗目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历经7年的发展,泉州拓展教育机构如今已成长为一家专业的家庭素质教育辅导机构。如今,除了青阳外,詹俊龙在千年文化古镇安海开办的分校也将在春节期间开始运营。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将家庭素质教育推广出去,为更多家庭提供专业的素质教育辅导,让更多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也让更多家长见证孩子的成长。

标签:拓展教育|素质教育|家庭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