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泰晤士高等教育”榜出炉 中国高校占据四成

www.ijjnews.com  2018-02-09 09:10  来源:新华社
  

  记者7日从正在深圳举行的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获悉,“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发布。前一百强亚洲高校中,来自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大学数量增至约40所,其中前十名有半数席位被中国高校占据。

  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主编费尔·巴蒂介绍,该峰会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见证了中国高校在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上的大幅上升,也表明中国在全球高等教育上的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据了解,总计有350所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进入了这份名为“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的榜单。其中,前十名中有5所高校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高校。清华大学因其在教学、科研、学术成果被引用以及国际化等方面实力全面增强而跃升为亚洲第二高校,仅次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排名第三。此外,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也在亚洲十强之列,分别位居第四、第五和第七。

  排名还显示,东亚地区高校在2018年榜单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上榜高校数量超过200所。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在上榜数量增加的同时,多所高校排名也有显著提升。

  “中国高校奋力崛起,成为耀眼的明星。”费尔·巴蒂认为,榜单折射出中国在过去20多年来对教育的大力投入开始取得回报。

  活动现场图片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峰会上表示,不管身处何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必须要把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如果忽略学生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培养,即便现在具有一定的优势,十年之后也可能成为不胜任者。

  他说,清华大学不仅想吸引更多元的优质生源来就读,也在美国、欧洲、东南亚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聚焦开设基地促进地区研究、人才培养并与当地社区发展融合。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快,将以培养面向未来的高层次人才为新的使命。人才培养是社会发展的“泥土”和“养料”,除了聘请知名学者建立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之外,研究型大学还需要从基础开始培养人才,培育创新型研究文化。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之一。

(记者白瑜王薇)

标签:高校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