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晋江警方刑拘一诱骗学生嫌疑人 教育局紧急下发防骗通知

www.ijjnews.com  2017-03-03 15:32  来源:晋江新闻网
  
犯罪嫌疑人邱某诱骗完后,四处游走。(监控截图)

  晋江新闻网3月3日讯 1日,朋友圈、微信群盛传,晋江安海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附近有人冒充警察先后迷走两名学生,幸未造成严重后果,两名学生当天均已回到家里。目前,犯罪嫌疑人邱某涉嫌诈骗罪已被晋江警方刑拘,案件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昨日,相关办案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犯罪嫌疑人邱某其实是以心理诱导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进而编造故事骗取受害人财物,并非使用迷药将受害人迷走,也未使用暴力手段。而邱某行骗时所穿的制服,其实是一套仿冒的保安制服。

  现场调查:穿制服陌生男子诱骗两学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安海网传的这一小学,据校门口一便利店老板介绍,2月28日中午放学后12时许,有孩子家长到学校寻找孩子,称孩子还未到家,但随后不久,一家长就接到电话得知孩子已经回到了家里,于是就回去了。

  记者随后从这所小学了解到,孩子是2月28日上午放学后,独自回家途中遇到一名陌生男子,随后被陌生男子骗到安海三里街,骗走了一条项链。被骗孩子就读于学校五年级,家住安海型厝村。

  此外,3月1日早上,安海某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向警方报警称,自己的小孩在2月27日中午也遇到类似一名身穿制服的陌生男子骗走自己孩子的事情。

  随后,记者来到安海某中学,向校方求证此事。晋江某中学相关负责人林老师告诉记者,确有此事,他说,2月27日中午放学后,在校门口的超市,该校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被一身穿制服的陌生男子叫到学校附近。后来,所幸学生平安回来,没有受伤也没有财物损失。

  警方回应:

  男子以诱导方式行骗两案件同一人所为

  昨日下午,针对网传有人穿制服假冒警察先后迷走学生的说法,安海派出所办案民警曾警官表示,犯罪嫌疑人邱某主要以心理诱导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进而编造故事骗取受害人财物,并非使用迷药将受害人迷走;邱某行骗时所穿的制服是一套仿冒的保安制服。

  曾警官说,3月1日早上,派出所接到颜某报警称,2月28日中午,其儿子(安海某小学学生)被一名着制服的陌生男子带到安海镇三里街,并被骗走一条白金项链。晋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展开侦查,警方通过视频研判,于3月1日19时许,在安海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23岁,晋江人,无业),而邱某被抓获时,受害者家长自称价值2000元的白金项链已经被他低价卖掉。

  另外,安海某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向警方报警称,自己的小孩在2月27日中午也遇到类似一名身穿制服的陌生男子骗走自己孩子的事情。警方表示,两起案件中的陌生男子均是犯罪嫌疑人邱某。

  相关部门:紧急做出部署下发防骗通知

  昨日上午,对近期出现针对学生的诈骗活动,安海镇政府紧急召开教育工作会并做出紧急部署,进一步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力度,全力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安全。

  昨日,晋江市教育局也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防范不法分子针对学生进行诈骗行为的紧急通知》,要求晋江教育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防范针对学生的诈骗行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防范诈骗意识和能力,保障学校师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晋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行骗者往往会利用学生防范意识较弱、涉世未深又乐于助人的普遍心态实施诱骗。学生朋友一旦遭遇陌生人的无故搭讪,建议不要单独处理,可通过报警或寻求周边大人给予帮助。

  (记者_黄伟强 文图)

标签:诱骗|冒充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