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揭秘暑假“兼职”4种骗术:利用招聘名义 诱骗学生交钱

www.ijjnews.com  2016-07-11 17:16  来源:海峡导报
  

揭秘暑假“兼职”4种骗术:利用招聘名义 诱骗学生交钱

厦门一QQ群里有不少骗人的兼职信息

­暑期到来,不少学生想趁着长假做兼职赚点钱,而网上号称能轻轻松松月薪过万的兼职让人心动。其实,这种所谓的“兼职”是骗子下的套。此外,也有一些中介和培训公司利用招聘的名义,诱骗学生交钱。

­这几天,就有学生在导报官方微信留言,讲述自己遭遇“打字连环骗局”的心酸经历。导报记者在厦门大学生群体中调查发现,被类似骗局骗了钱的人并不少见。

­骗术:办卡介绍兼职

­说是兼职让你先交会员费

­去年临近暑假,集美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小张看到,58同城网上挂着一个不错的兼职。“是一家公司的地产话务员,一天工资有150元。”

­小张觉得不错,就打了招聘方留的电话,对方要求她到岛内火车站附近面谈。小张从集美搭车到岛内,可到了对方提供的地址,她发现,所谓的公司只是一间很小的办公室。

­经过负责人的介绍,小张才知道,该公司就是中介。他们要她先交400元会员费。负责人还信誓旦旦地说,在小张大学期间,只要她有需要,他们就会给小张第一时间介绍兼职工作。小张觉得不对劲,没有同意。

­不过,小张在该公司时看到,很多学生在一个负责人的口头承诺下交了钱。“很多人觉得好不容易去一趟,有点不甘心,那就交了吧。”

­小张的另一个同学小郑,也是被同样的手法骗到岛内吕厝北一家中介公司。当时,她也发现不少学生在那儿,而且,负责人都是把学生带到隔间,一对一单独聊天,说服学生登录他们的兼职信息网站。

­而登录该网站,需要会员卡的账号密码。负责人就介绍小郑办399元4年的会员卡,还称也可以办500多元的“终身卡”。可办了卡以后,小郑发现,里面的兼职信息只有十几页,而且只有第一页的信息有用,后面全是过期的。

­类似的兼职信息在网上都是免费获取的,而他们竟然要交数百元!而且,购卡之后,她也没有找到什么靠谱的兼职,明显被这个“会员卡”坑了!

­骗术:高工资高福利

­说是实习让你先交培训费

­今年1月份,大三学生小吴在网上看到,软件园一家培训公司招聘IT实习生。对比其他实习工作,这个实习工资高、有双休日,福利待遇很好,最重要的是,公司会提供培训,零基础也可以去应聘。

­小吴很心动,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还有工资拿,这可真不错!

­到了公司,工作人员叫他填了很多份资料,一副很正式的样子。之后,工作人员却称,小吴的水平还未达到他们的要求,需要报名培训他们的课程,培训费两三万,并且承诺100%就业,而且先就业再付钱。

­小吴只是个学生,手里头没钱,一时间很犹豫。工作人员就称,可以帮小吴申请贷款,每个月还一点。小吴开始怀疑是不是骗局,便用手机在网上搜索了这家公司的相关资料,结果发现已有人揭露,这家公司根本就是假借招聘的名义,让人去参加他们的培训,面试的时候就要收取300元的费用,后期还要缴纳很多费用。看到这情况,小吴赶紧跑了。

­读者陈先生也曾反映过该公司的经营目的就是收培训费,所谓的高待遇工作,根本就是一个幌子。

­此外,也有读者拨打导报热线968801反映:用类似手法坑人的培训公司并不止这一家,而且有人上过当,被坑了两三万元却没学到什么,也没有因培训成功就业。

­骗术:刷信誉赚佣金

­说是刷单本金不会还给你

­刷信誉骗局案例屡屡发生,大三学生小王(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骗局。

­之前,小王在网上看到一个刷单兼职信息,上面写着“刷信誉赚佣金,点点鼠标就赚钱”、“轻松月赚万元”等字眼。

­经交谈,对方承诺,每单15-80元的佣金,在刷单完成后,把本金和佣金一起返还给他。小王试着做了几单,前期返还了两三百元,收入还可以。

­之后,对方不断给他派任务,说做完了一起返还。尝到甜头之后,小王已经陷进去了,用自己的钱刷单刷了1000多元。当他发现对方有可能是在放长线钓大鱼,便与对方理论,没想到QQ和微信都被拉黑了。

­根据警方发布的信息,今年年初,集美一高校学生小陈,也是遭遇这种骗局,被骗了6500元。

­导报记者向一位电商人士了解到,如今一些淘宝商家都是用诸如打折的一元话费等刷信誉;至于其他大金额商品的刷单,都是有固定的团队操作,并不会打着高佣金的名义到处在外面找人。“大头能赚钱,最底层的刷单人也能赚一点,但很辛苦,轻松过万根本不可能。”

­骗术:打1万字600元

­说是打字得先交保证金

­如果你经常上网,可能会发现,网站论坛、QQ群等有人发布招聘兼职打字员、编辑员的信息,称每录入万字就有不菲的报酬。联系时,对方声称稿件是原创要保密,要收取保密费、保证金、押金、合同邮寄费等。其实,这些人根本就是骗子!

­近日,网友“学生”就向导报官方微信反映,几天前他在QQ同城上找了一个打字员的工作,对方让他先交了199元保证金。“我没多想,就交了,后面他们又让我交300元培训费,我就不愿意了,想退出,他们不让,说不交300元,前面的钱不退,没办法我又借了300元交,他们拿完钱就失联了!”

­在校生小黄前段时间也在网上看到一个招打字员的信息,对方声称打一万字有600元,但要先交200元保证金。小黄识破了骗局,迟迟不汇款,对方便破口大骂。

­网友“mschencherry”遇到的则是“升级骗局”。骗子有模有样地让他填写简历,骗取了他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等信息,建了一个支付宝账号,想要再套取他的手机验证码,骗走他银行卡里的钱。所幸这位网友识破了骗局,没有上当。

­民警提醒

­遇到“先交钱”要警惕

­厦门一位民警提醒,任何单位招聘都不存在交保证金这一说法,没给你发钱却让你先交钱的,一律不要轻信;还有一些用人单位确实会提供工作,不过都是很累而且没什么钱,应聘者交了钱却干不下去,最后只好辞职。

­民警建议,应聘时要看一下公司的规模,如果一层写字楼里,有很多家公司,应聘的公司也很小,那就千万要提高警惕了。(记者 林彬彬 实习生 李丽晨 文/图)

标签:兼职 骗术 名义 交钱 公司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