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教育部: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国

www.ijjnews.com  2017-03-02 15: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出国、来华留学工作的有关情况。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薛彦青出席。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国

  我国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扩大,留学回国人数持续增长,回国与出国人数“逆差”逐渐缩小。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为36.26%。

  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吸引力与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的匹配度进一步提升。十八大以来,来华留学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留学生规模突破44万,比2012年增长了35%。同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华攻读学历课程,学历生和研究生占比实现双增长。2016年在华学历生人数达21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47.4%,比2012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硕博研究生人数达6.4万人,占总人数的14.4%,比201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另据统计,2016年共有13万名外籍学生在我学前教育机构和各类中小学就读,各级各类外籍学生总数已逾57万人。

  公派留学始终立足国家战略全局最重大最紧迫的需求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快速增加,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新派出13394人;到2016年,年度派出人数已达30014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年度派出人数增长了1.2倍,十八大以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总人数为107005人。

  公派出国留学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培养人才,选派专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教育、人才、科技三个规划纲要,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服务教育、国防、外交、卫生、体育、地震、海洋、航空航天等部门、行业,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公派出国留学大力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配合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人才需要,通过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为高校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人才。

  公派出国留学加强国家紧缺人才培养,通过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上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首次成规模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派实习人员,4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国际法庭录用;4人被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破例延长实习期限。

  逾八成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留学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教育交流开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留学服务工作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健全。对此,教育部成立留学服务中心,以专门的留学服务机构来服务全球学子,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中国留学总体趋势,着力服务大局,服务广大留学人员,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和留学回国。

  在回国服务方面,由政府搭台,项目牵引,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2016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逾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服务工作以平台为依托,积极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牵线搭桥;以服务为宗旨,优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服务环境;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做好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

  随着留学人员规模日益扩大,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平安留学”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关切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留学服务工作重点开展了留学人员的行前教育,十八大以来,出国留学行前培训50余万人次,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个城市,其中现场培训13万余人,在线培训37万余人次。此外,还开辟了新媒体培训平台,通过系统化开发包括微信公众号、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等在内的安全教育网络平台,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领事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信息服务。

标签:留学生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