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新增高教资源将向产业集聚区边境城市等延伸

www.ijjnews.com  2017-01-20 16:06  来源:人民网_教育频道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创新建设机制,鼓励公平竞争,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据了解,当前,教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集中反应在教育结构问题上。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规划秉持协调发展的理念,坚持服务导向,将推进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从服务国家城镇化发展和战略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明确提出了三项重要任务: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新增高等教育资源向新的城镇化地区、产业集聚区、边境城市延伸。统筹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和建设规模,消除城镇“大班额”。

  二是优化教育体系结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强大国工匠后备人才的培养。针对劳动力受教育水平低的短板,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学习制度,创造终身学习、多渠道成才的环境。

  三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新增计划主要用于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扩大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自主权,优化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培养现代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急需人才。

  (记者 申宁)

标签:十三五|教育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