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学海无涯 >>正文

浙江新高考录取带来五大改变 家长准备好了吗

www.ijjnews.com  2017-01-12 11:27  来源:人民网_教育频道
  

  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7年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今年将首次实行与之相配套的新招生录取办法。多年从事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规划师孙成认为,新招录办法将为考生及家长带来更多“福利”,不仅可以降低被学校退档的风险,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也将会有所改观。

  自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各地先后出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大多数省份的高考改革启动时间集中于2017年至2019年。其中,北京、天津、山东、湖南、江西、海南6个省市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孙成分析说,浙江2017年新高考录取办法会带来五大改变。

  变化一:掉档风险降低专业调剂将成为历史

  普通类平行录取的投档比例为1:1。具体投档时,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高校原来的专业分配权利几乎没有了,只需要审核一下投档到该专业的考生身体条件、外语语种、政审评价等是否满足该专业的录取要求。一般情况下,考生如果没有与学校招生章程要求相违背的情况,就不会被学校退档。

  变化二:实行分段录取与分批录取没有本质区别

  浙江新高考政策实施后,“3+3”的自选模式,不再分文理科,因此招生录取也不再分文理科,而是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3类进行。

  其中,普通类专业主要有4个变化:原来分批变成不分批次;按批次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变成按考生成绩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学校平行志愿变成专业平行志愿;分批设提前录取变成只设一个提前录取。

  分段比例录取方式主要参考原相应批次上线考生比例确定,均在原相应批次上线人数基础上略有扩大,分别按实考人数20%、60%(累计)、90%(累计)录取;它们分别对应原来的一、二和三批次,只是叫法不同,实际上与原来的分批次录取没有本质区别。

  变化三:院校强弱专业录取分数差距将拉大

  原来实行的是学校+专业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院校专业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幅度收窄,扁平化现象极为严重。新投档模式实行后,某些高校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之间的录取分数,可能会有很大差距,必然会出现热门专业扎堆报考,录取分数大幅度提高,而冷门专业无人问津,录取分数会下降很多。比如财会类、金融经济类、医学类、建筑学、电气类、小语种等专业,目前都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追捧,分数可能会大幅攀升。

  在原来的高考中,很多超一批线分数不多的考生想要选择二批中的热门学校和专业,必须先放弃一批录取;而在新高考下,上了一段的考生优先选择,他们很可能直接填报以往二批招生的好学校、好专业,而放弃以往在一批招生的省属院校的“差”专业。

  新高考录取流程是,文理科普通段的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随即投档录取;未完成的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志愿,再组织投档录取。以此类推。第三段志愿填报和录取后,如仍有院校专业(类)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经学校申请,可适当扩大比例征求志愿。

  这种情况下,考生取得优先选择权非常关键。新高考方案下,批次被取消,院系录取分数高低完全由学生决定,985/211院校的冷门专业也可能到二批招生,而像上海海关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二本院校的强势专业,将很有可能在一段次即被录取满额,“捡漏”的机会将会很少。

  变化四:信息不对称现象将会有所改观

  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新高考招生录取办法,结合往年高校专业录取情况,提供前3年各高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前3年各高校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高校招生章程公布网址链接等信息。同时提供当年考生成绩位次以及相应的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

  这样,考生在选择时有据可依,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将会有所改观。

  变化五:考生位次排序方式有调整

  新高考投档办法对考生位次排序的方式却进行了较大调整。即普通类考生位次按普通类所有考生总分排定。考生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

  上面这段表述可以这样理解:当考生高考总分相同时,先去掉政策加分比裸分,仍然相同时比“语文+数学”总分,再相同时,比语文或数学的最高分,假设A考生语文120、数学110,B考生语文100、数学130,A最高分120低于B最高分130,故B考生优先,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以此类推。考虑到不再文理分科,语文、数学是考生必备的素养基础,因此在“位次”规则中规定先考虑语文、数学成绩,然后再考虑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

  随着浙江2017新高考录取带来的变化,考生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在此,孙成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支上几招。

  根据成绩排位选择不同梯度的学校

  尽管新高考取消了录取批次,不再划定批次线,但是省考试院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仍然分段录取,考生家长一定要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等资料,同时还要把高校录取平均分进行降序排列,划定院校范围然后做重点研究。尽管有一部分人认为“高校录取平均分”不具有参考性,但是在参考数据有限的情况之下,建议家长不要漏掉。

  原来是每批次可以填报5所院校,每校6个专业,现在可以选80个专业,专业数量大幅增加。我认为可以先圈定15所左右的学校,再从这些学校里选定专业。因为现在大部分学校是综合性大学,很多专业都比较雷同。

  在划定的院校范围中筛选不同梯度的专业

  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身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然后根据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高低,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度的专业,在选择的时候需要查阅前三年的录取数据。

  考生家长一定要做好数据的分析,不仅要看学校的录取分数,也要看专业的录取分数。可以把以往各高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找到,并对平均分进行降序排列,然后确定专业报考顺序。

  综合多种因素确定填报方案

  志愿填报四个核心维度为分数、院校、专业、地域,同时也要结合家庭资源、经济条件、未来就业等因素确定志愿方案。由于是第一年实行专业+大学的录取方式,家长们可能会觉得难度较大。建议考生家长在做好筛选的同时,一定要坚持保证录取的原则,最后一个志愿一定要能够兜住底。

  尽管实行新的录取模式,但是冲稳保还是适用的,4:4:2即可。第一类可以冲一下的志愿,一般建议不要超过40%也就是32个志愿;第二类是较为稳妥的志愿,建议占40%,32个志愿;最后一类剩下16个志愿,需要保一下。

  做数据整理时,考生家长尤其需要重视各院校的招生章程,关注某些专业的特殊要求(比如外语单科成绩要求,某些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或者某门学科科目的学考要求等)。

  (记者 林露)

标签:新高考|浙江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