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浙江“力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缓解人才瓶颈

www.ijjnews.com  2016-12-13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仪式。阮少锋摄

  临近毕业季,与身边开始找工作同学不同的是,陈添金一直忙碌着自己的“创业计划”,从图书馆到实验室,再到市场营销,陈添金的每一天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陈添金是宁波工程学院材化专业大四的学生,2015年,他和其他同学一起,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特长,在导师的帮助下,研制天然护肤品,成立了黎源日用品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之旅”。

  陈添金的“创业之旅”触动着待就业大学生的神经。当下,中国正在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期缓解未来的社会就业压力。

  12月12日,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在浙江宁波举行成立仪式。据悉,该联盟包括浙江的45所高校,旨在通过应用型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深度对接。

  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2015年,浙江省教育厅联合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积极促进更多本科高校加强应用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提下,实现高校特色发展,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陈根芳建议,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应以校企合作为路径,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是加强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关键途径,我们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贴’、‘接’、‘融’。”

  “创业这一年,我学到了很多。”陈添金说道。在其他同学四处求职的时候,他已决定将黎源作为自己的事业认真经营下去。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团队中,原本对自己所学专业并不了解甚至没有信心的同学在这次创业中,通过实践,对所学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直呼“原来化学可以这么贴近生活,这个行业里还有这么宽广的天地!”

  陈添金并非个例。在浙江大地上,不少高校正在抓紧培养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与多个浙江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100余家深度合作实践教学基地,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副院长潘海涵表示:“针对区域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学院新设或转型了车辆工程、酒店管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本科专业。”

(记者_林波)

标签:高校建设|人才瓶颈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