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高三省质检考试结束 一线教师分析语数英提分点在哪

www.ijjnews.com  2016-04-12 15:21  来源:泉州晚报
  

­数学:文理试卷压轴难度降低

­■养正中学高三年数学备课组组长 张开春

­试卷分析

­本次省质检数学文科、理科试卷总体特点是:紧扣考试说明,重视对基本知识、通性通法的考查,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从考生熟悉的基础知识入手,层层递进,有层次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理性思维能力、数学本质理解能力上的区分度。

­大多数试题源于教材,尤其解答题,贴近考生,选择填空题中有一定的灵活度,试题结构、题型、题量、板块位置及分值分布都与近年全国卷相似,同时,也凸显了质检的诊断和演练功能,对下阶段的复习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作用。

­试题设计与全国卷一样,题文叙述简洁明了,不刻意“修饰”与“包装”,追求考查学科本质,试题结构也保持相对稳定,与平时模拟训练相差不多,尤其在板块位置、难度分布上仍是解几、函数导数作为选填题、解答题后两题,中档题灵活度加强,多思少算,理科卷解答题起始题难度明显增大,文理试卷压轴难度都比以前降低。

­知识点分布几乎覆盖了高中所学知识内容,试卷对数列、三角函数、立几、解几、概率统计及函数导数主干知识做重点考查,共有110分,对复数、算法、线性规划、平面向量非主干知识都做了考查,都属基础、中档题;文理科题目只有选考三选一相同,占10分,属中偏易,选填题中三视图、外接球有相似之处,但考查层次不同,在解答题中,理科17题考解三角形,文科考数列,其他题型相同,难易有差异。

­总之,选填题给人耳目一新感觉,解答题显得“面善”平易近人,能很好检测一阶段学生复习效果。

­备考建议

­下阶段复习中,建议考生重视基础、扎实巩固。回归课本,与一轮复习相结合,温故知新,查缺补漏,要有拿满基础分,拿足中档分,难题多得分的决心。

­强化主干、突出重点。继续设计、完成好专题复习,专题可以以主干知识复习为核心,加强研究高考试题,熟悉试卷结构、难度、问题等模式,通过分析典型问题,掌握通性通法,设计变式演练展开发散思维,切实提高解题能力;同时,做好选填题,对考出好成绩是关键一环,对选填题中出现的非主干知识主要属容易或中档题,要设计专项练习重点掌握,然后到中档题、难题的逐步攻克。

­专项训练、专题训练、整卷演练应当做到合理适度有效,设计能让考生增分的符合实情的练习;在解题过程中注意总结经验,强调解后反思,关注归纳提升,养成良好的审题、解题习惯,特别是挖掘隐含条件,要善于分析题目特征,有效化归转化;要着眼于理解知识发生发展过程,真正理解问题来龙去脉,而不是靠题海战术取胜。

­尽量减少失误丢分,如格式不全、计算粗心、审题不清丢分,要增强信心,提高解题准确率,会做的要拿满分,不会做的尽可能多拿分,真正做到“颗粒归仓”。

­英语: 贴近生活实际 难度梯度合理

­■南安一中英语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黄金春

­试卷分析

­今年省质检英语试卷依据全国英语考试大纲的要求命题,试题形式与全国Ⅰ卷保持高度一致,整体难度接近高考卷,难、中、易题目比例较合理,区分度比较理想。试题突出了实用性、语境化、交际化和思想性等特点。

­从阅读理解到完形填空的选材均是原汁原味的真实语料,体现了语言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如:完形填空通过介绍Erik身残志坚的故事,有较强的思想性,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试卷侧重语言知识运用,考查社会生活、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如“阅读理解”特别侧重考查理解文章具体信息和推理判断这两项能力,在A至D四篇文章共15道题目中,这两种能力的题目就有11题。

­巧设语境,避免纯知识性的考查。利用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的两个语篇的语境,考查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语法项目,有效避免纯知识的考查。

­贴近考生生活实际,难度梯度合理。如听力第一题利用较长的对话来给出充分的语境,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适应,最后在得出答案时就水到渠成。再如,作文要求给美国朋友Peter写封乘坐高铁的建议信,贴近学生生活,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

­备考建议

­精读:在高考的最后备考阶段, 建议考生每天花半个小时的时间精读,可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复习词汇。应特别注意平时拼写容易出错的词汇,同时要注意一些常用词汇的旧词新义现象及高频词汇的多种词义(性)。第二、读“优美”文章。程度较好的考生可以多读一些英语报刊里面的好文章,而中等及以下的考生可以多读一些历年的英语听力原文、作文范文等。

­巧练:首先,建议考生每周在规定的答卷时间做两份综合性练习。练习材料应选择近5年全国的高考卷题目及已经使用全国Ⅰ卷比较久的省份的模拟试卷,如河南、河北、山东、湖北等省份的地、市质检卷。其次,每周进行三次听力训练,在考前半个月可在下午三点安排几次听力训练;再者,考生应该坚持每周限时写好一篇书面表达,在训练中,要特别注意培养审清要点、用准动词、写好草稿、书写工整的习惯;最后,要针对自己知识和能力方面的“短腿”进行补缺补漏。

­善思:其一,在复习的最后阶段不能一味搞“题海”战术,及时的总结和反思对提高复习效率有很大帮助。考生可以通过整理“语法填空”及“短文改错”错题集,反思自己的解题技巧是否正确,对知识点的掌握是否到位,句子结构分析是否恰当,同时要积极配合老师,认真听好讲评课。其二,要反思自己的考试心态是否平稳、正常,并在最后阶段通过多次考试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

(记者 陈玉珍 曾聪虹)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