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正文

走进晋江市防震减灾科普馆 小记者体验“地震”瞬间

www.ijjnews.com  2014-03-17 08:42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3月17日讯 “啊!啊!救命啊!”发生什么事呢?别担心,这是日前我们西园车厝小学、东石金山小学和青阳中和中心小学的小记者正在体验地震来临的情境呢!这天下午,我们在晋江经济报记者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金井镇石圳华侨中学的晋江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参观。

  早就从《晋江经济报》上看到科普馆的介绍,亲临其境,我可算是大开眼界了。这里有许多声光电多媒体设备、模拟沙盘等。我们了解了地震产生的原因、地球内部的构造以及地震前兆、家庭防灾包等实用知识。我们还动手操作了地震波演示装置、抗震屋抗震演示装置等。

  最让大家激动的当然是地震体验馆了。走进“地震练习小屋”,我们体验了5至8.8级的“模拟地震”(如图)。地震预警响起时,房屋里的各种东西开始剧烈摇晃起来,家具、灯等摇摇欲坠,厨房用品滚落一地……“吓死我啦!还好这只是模拟,不是真的!”一些小记者还心有余悸。

  没想到,这还只是开始。接下来的“倾斜小屋”让我们走进了模拟地震极度破坏的情境———倾斜的地面,开裂的墙壁。走进“倾斜小屋”后,一种头晕目眩的感觉让我直想吐。

  最后,我们还尝试当了回“消防员”,进行虚拟灭火体验;做了一次“志愿者”,学习包扎、搬运伤员;体验了一次“医生”,为“伤员”进行心肺复苏……

  小记者感言

  地震是一个残忍的恶魔,它一次又一次地带给人们死亡的恐惧。我们应该好好了解一下地震,知道如何预测、防御它,这样才能减少地震对人们的危害,减少人们对它的恐惧。———金山小学小记者 陈欣愉

  这次参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家庭防灾包”,必备的东西有无烟蜡烛、应急睡袋、口哨、手电筒等。我想我们每个家庭最好都准备一个急救包,以备不时之需。———车厝小学小记者 王志森

  (指导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董严军 指导老师_赖月芳 许春燕 许美芳 徐金阳 小记者_王荣翔 萧心蓥 萧秋英 文图)

标签:科普馆|小记者|体验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