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正文

亲子教育中“隐形” 晋江爸爸们去哪儿?

www.ijjnews.com  2013-12-16 11:3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6日讯 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热播,受到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爸妈们的追捧,爸爸对亲子教育的重要性也引发了社会的关注。那么,在亲子教育方面,晋江的爸爸们平时又扮演着什么角色?连日来,记者调查走访了解到,晋江多数家庭中,爸爸们因为忙于工作或传统观念影响,大多缺乏与孩子的互动交流。

  记者_蔡培仁文图

  调查:

  接送孩子难见爸爸身影

  13日上午8时许,在池店桥南中心幼儿园门口,数十名家长送孩子来上课。记者现场看到,大部分都是妈妈,有一小部分是爷爷奶奶,而由爸爸送孩子来上课的却屈指可数。幼儿园一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由妈妈和爷爷奶奶接送上下学,放学后督促孩子复习功课的也主要是妈妈,而爸爸们较少参与孩子的亲子教育。

  随后,记者又走访青阳市区多家幼儿园和小学发现,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情况也大致相同。

  同样的,在晋江万达广场的一家早教中心内,带孩子前来的也几乎清一色都是妈妈、奶奶或外婆。“如果爸爸有时间的话,还是让爸爸一起来会更好。”记者看到,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winni也不时会提醒单独带着宝宝来的妈妈们下次邀请爸爸前来参与。

  孩子上学,每学期都少不了要开家长会。记者就此话题通过微信群和QQ群等方式发起询问,其中,绝大多数爸爸坦白从未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仅有几名表示因家里实在没人才去,主动参加的爸爸并不多。

  疑惑:

  经常“隐形”爸爸去哪儿?

  在亲子教育过程中经常“隐形”,那么,爸爸们到底去哪儿呢?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爸爸们大都因为工作繁忙或者应酬而早出晚归,没有时间待在孩子身边。部分爸爸就算有时间,也大都是在家里玩自己的,很少和孩子互动,又或者新鲜劲一来,把孩子当“玩具”,带一会就马上甩手给妈妈或爷爷奶奶。

  “带孩子我确实不懂,特别是孩子刚出生那会,让我换个尿布或洗澡,我完全不知所措。”家住晋江池店镇池店村的李志刚笑着说,孩子还是让老婆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去带更安全些。

  采访中,大部分的爸爸表示,如果没有妈妈和爷爷奶奶的帮忙,他们和孩子要出去单独活动,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专家:爸爸的参与能让孩子更出色

  金宝贝早教中心泉州地区副校长吴白丽告诉记者,根据她的了解,在泉州、晋江、石狮三地,晋江爸爸们的表现还算是比较好的,参与亲子教育的较多,但仍很缺乏,爸爸们大都是在孩子出生一两岁阶段会参与,到了幼儿园时候就逐渐甩手给老婆或父母了。

  吴白丽认为,很多家庭中,爸爸因为工作忙,极少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这也是受到“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很多爸爸认为只要给孩子营造好的生活条件就可以,孩子互动和教育方面就留给了自己的老婆。

  “其实,爸爸的教育是很重要的,能给孩子树立更好的榜样力量。”吴白丽说,很多时候相同的一件事,爸爸会更大胆更勇于让孩子去尝试,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更加大胆外向,这让孩子变得更出色。

  吴白丽说,由于父亲性格、能力等的独特特点,特别是父亲与孩子在交往上的独特性,使孩子从母亲和父亲处得到的认知上的收获是不完全相同的。从母亲那儿,孩子可以更多学到语言、日常生活知识、物体用途、玩具的一般使用方法。但从父亲那儿,则可以学到更丰富、广阔的知识,更广泛地认识自然、社会,并通过操作、探索、花样变换多样的活动、玩法,使儿童逐步培养起动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动脑、创造意识,并发展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两对夫妻心中的“爸爸”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也采访了多对不同育儿风格的爸爸,让他们谈谈自己的育儿经,也聊聊在老婆和他自己心中是个怎样的爸爸。

  人物:李志凌,个体经商户,女儿欣欣2岁。

  老婆心中的老公:其实我很理解他,现在生意不好做,他每天也都很辛苦,还经常要应酬,回到家里都是一脸疲惫,因此,孩子我都很乐意自己来带,能不加重他的负担就尽量不要。老公也很疼爱欣欣,虽然言语和行动上的表达并不多,但我能感受到。

  老公心中的自己:作为一名爸爸,我觉得自己并不称职,在家里陪伴女儿的时间并不多。在我的观念里还是觉得男人应该多赚钱养家,让女人安心在家带孩子。最近看了几期《爸爸去哪儿》,我发现爸爸还是需要学习一些培养孩子跟孩子交流的方式,以后会争取多跟女儿互动。

  人物:陈流水,中学老师,女儿涵涵5岁。

  老婆心中的老公:作为一名老师,他很懂得如何照顾孩子。孩子出生后,他就主动学习一些育儿的知识。偶尔一起出门,孩子也是他带得更多些,现在晚上睡觉,女儿都会先拉着爸爸的手进房间。老实说,他比我照顾得好,是典型的超级奶爸。

  老公心中的自己:我平时就比较喜欢看书,特别是女儿出生后更喜欢看一些育儿方面的书籍,从中我知道爸爸多和孩子互动有多么重要。我的职业休息时间比较固定,因此我也会拿出固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

标签:亲子教育|爸爸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