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还在用柠檬祛味?车内异味罪魁祸首竟是它

www.ijjnews.com来源:车友锦囊2017-03-24 16:13我来说两句

  PM2.5、雾霾这两个词语对于生活在城市的车主而言再熟悉不过,空气质量每况愈下,生活在如此环境下无疑对人们的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如今小编已不敢大口呼吸,深怕自私地把原属大家的雾霾所吸走。其中空气污染的一大源头便是汽车尾气,长期身处马路“毒区”的车主们,如何保持汽车内部空气清新,对于他们的健康而言显得尤为重要,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来研究一个密切关系着广大车主自身健康的小部件——空调滤清器。

  空调滤清器,俗称空调格或花粉滤清器,它跟机油滤清器一样是需要定期更换的部件,但在日常的用车过程中,有部分车主却对它不以为然,经常疏于更换。汽车空调滤清器主要作用就是过滤从外界进入车厢内部的空气,隔绝如微小颗粒物、花粉、细菌、工业废气和灰尘等,使车内空气保持较高的洁净度。洁净的空气才能更好低保护汽车的空调系统,给车内乘用人员良好的空气环境,保护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还能防止玻璃雾化。

  一、为什么要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

  要想知道为什么要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之前,我们先要了解我们车内空调的风是从哪来。目前大部分汽车都是使用冷暖一体式空调,鼓风机将外部的空气吸入空调进气管,空气通过蒸发箱和空调过滤器后再沿送风道吹到车的内部。

  经常见滤网上那些被隔绝的有害物质,已经把原来洁白的滤清器染成了灰色,试问有哪位车主愿意与这样的空调滤清器同呼吸、共命运?这无疑就是把自己的肺当成最直接的滤网。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是如此多的灰尘,而看不到的则是滤网上的细菌。

  在南方,每年春天都处于潮湿的气候当中,加上蒸发器和通风管上残留的水分,整个空调系统都极易产生各种细菌,倘若不及时更换空调过滤器,春天过了夏天来临,在空调使用率大大提高的季节,车主将要直面细菌对您的袭击。

  空调内霉菌还会产生异味,污染车内的空气,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的话,人会感到头晕、恶心,甚至诱发呼吸道疾病,有的车主就简单地放几块柠檬片用于除味,这其实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及早更换空调过滤器才是上策。

  空调过滤器没有好好保养不仅会对车内乘客有影响,同时还会让滤光板、散热器、蒸发器、翅片表面积累大量灰尘和污垢,造成气流堵塞,促使车内的空调也会出现制冷、制热效果下降,增加耗电、噪音的现象,空调的使用寿命也会降低,车主们切勿因小失大。

  二、空气滤清器的种类

  空调滤清器简单分成两类,有活性炭跟无活性炭。无活性炭的空调滤清器是由一种特定的环保过滤材料经过加工折叠后做成,多为白色单层。

  有活性炭的空调滤清器,则是由两面非制造布(无纺布)复合中间夹有微小的颗粒活性炭做成的活性炭滤布,再深加工制作成空调滤清器。众所周知活性炭的吸附能力非常强,早在一战的时候,德国军方就将活性炭用于制作防毒面具。根据某宝上显示有活性炭的空调滤清器也只是比普通的贵一点点。

  其实空调滤清器并不是一个很贵的部件,几十块钱已经能买到国外知名品牌的滤清器,更换起来也不是什么麻烦事,小编在网上看了部分论坛,市面上常见车型的更换空调滤清器的方式都可以在网上搜索到,车主们大可自己购买后更换。

  正常来说,车辆行驶8000公里~10000公里时或是一年的时间,空调滤清器就需要更换一次,当然这需要按实际情况而定。日常当中我们也可以定期对滤清器进行清洁,切忌用水直接清洗,很容易致其变形。为了我们自己和车子的健康,让我们动起手来,给我们汽车的空调系统“洗洗澡”吧!

标签:异味|祛味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