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是责任也是实力 一汽-大众助力产学研合作创新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20-09-04 18:16我来说两句

  9月2日,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资助仪式暨企业社会责任创新论坛在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举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丁焰,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延昌,(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以及一汽-大众各相关部门领导和员工代表,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提供种子基金,促进产学研合作

  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如何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是亟待企业深入思考的核心课题之一。一汽-大众在即将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以“和谐共进的发展”为战略方向,开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时代。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正是在此战略指引下的创新之举。

  刘亦功在致辞中表示:“企业要切实关注社会需求,努力实现企业与社会价值共享、共生、共赢。”对于开展“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这一创新公益项目的初衷与愿景,刘亦功强调,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以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一汽-大众身为产业领军者,更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经验、体系等方面优势,开拓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发展。

  作为项目联合主办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对一汽-大众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一汽-大众主动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与基金会共同开展了‘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项目,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徐光在致辞时说道:“此次,一汽-大众与我们共同发起了‘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再一次体现了作为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

  一汽-大众为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提供总计450万元的种子基金作为科研资助其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谢明辉团队”、“吉林大学许楠团队”、“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吴睿团队”等10支科研团队获得20万元资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向阳团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李淑媛团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春伟团队”3支团队获得50万元资助,“清华大学吴烨团队”获得100万元资助

  同襄共举社会责任创新之道

  活动现场,李显君作为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评审委员会的首席专家,发表了以“产学研合作共演与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主旨演讲。他指出,产学研的合作演化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希望“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成为我国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引领汽车环保科技的基础研究,同时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李志宏,以“履责于行,创新赋能”为主题,分享了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她表示,“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致力于全产业链环保科技水平的提升,在模式、领域和内容三个方面实现了创新。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坚持前瞻性思考,始终关注社会与汽车行业发展中的热点议题,不断推进汽车环保科技进步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从“‘科技+公益’引领汽车环保创新”的视角进行了阐述:“一汽-大众资助汽车环保科技创新引领了汽车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风向,高院科研院所等聚焦汽车创新领域,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为社会领域创新管理、为完善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借鉴案例。”

  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和汽车环保科技发展”这一主题,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丁焰,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教授徐向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峰,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共同进行了交流探讨。对于企业如何创新社会责任的履行方式,以及产学研进一步协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建设性建议与参考方案

  迪亚德表示,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时代,变革发生在很多维度。在绿色环保方面,汽车企业肩负重要责任。而环保不仅涉及产品,更在于电能来源。一汽-大众非常重视能源转换,在技术和生产层面都着力进行改善与长远布局。今年10月,一汽-大众会推出第一款MEB车型,届时佛山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都将来自清洁能源。

  创变求新笃定前行。未来,一汽-大众将持续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自身的体系实力等优势,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行业解决方案;以自身的影响力和示范力,倡议社会各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价值,做出更多贡献。

标签:一汽-大众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