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正文

争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晋江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

www.ijjnews.com  2024-04-09 16:15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4月9日讯  过去的这个3月,晋江教育系统刮起了一阵热潮——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学段,让内容“活起来”,效果“实起来”。

  记者了解到,活动以福建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为契机,旨在引领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

  展示活动中,思政课老师整合教学资源,切磋技能,赛点子、赛思路。通过选取鲜活典型的素材,围绕核心素养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渗透育人目标,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整个课堂之中。数十节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展示,充分展现了晋江思政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教学技能。

  率先登场的是初中专场。3月21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初中专场就在养正中学奎光校区顺利开展,晋江90多位初中思政课教师参加。《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在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中 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七下晋江”促改革,“百姓省长”为人民》《以青年的名义 筑青春的梦想》……评委从33位参赛者中遴选出10位优秀教师进行现场说课与课例展示。教师们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精选当下鲜活的典型案例,融入学科特性,深入挖掘所授课程的思政内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坚持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3月25日,高中、中职场的思政课老师接过接力棒,于晋江一中进行展示,吸引了全市高一年、高二年和中职思政课教师70余人到场观摩。本场活动由晋江市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遴选中获高中(中职)组一、二等奖的十位选手现场说课展示与课例分享。他们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精彩纷呈:重视选材的时政性,体现思政课的时代特征;引入故事文本创设教学情境、设计学科任务,体现思政课的思想性;法官进课堂的模拟法庭等多样教学方式,实现多元主体参与课堂,发挥学生学习主体性;设置争议辩题,激发学生思辨思维能力的提升;课后拓展落到实践,实现知情意行统一。

  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晋江各小学同样实招频出,精彩纷呈。这不,3月27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小学专场交流展示活动就同步在晋江市实验小学、晋江市第四实验小学、东石中心小学、英林英埔中心小学四个会场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实验小学会场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厦门、安溪、南安的17位“行见八闽”大思政研学团老师到场观摩。四个分会场的思政课老师轮番登台展示,课堂气氛融洽,干货满满。在交流分享环节中,与会老师还围绕“中国故事融入课堂教学的路径与方法”主题进行卷入式教研。

  “教师是学生的人生引路人,思政课堂更是学校德育的主渠道、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锤炼教学技能,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践行‘八个相统一’,创新上好思政‘金课’。”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下一步,晋江各校将持续深化思政育人“主阵地”,继续用好“大练兵”活动载体,助力思政课老师把讲好道理作为本质要求,善用“大资源”,实现打动心灵、感动学生、入脑入心,增强课堂教学实效,让思政课真正成为一门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的课程。

(记者 蔡红亮)

  相关新闻

“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试点建设 第八次联席会议在晋江召开

  晋江新闻网4月9日讯  近日,“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试点建设第八次联席会议在晋江召开。

  会上,“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试点建设协同中心成员单位畅所欲言,讨论福建省“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试点建设总结展示会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活动方案。会议还邀请厦门市教育局、泉州市教育局进行专业点评指导。

  据了解,20多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大思政”教育资源。目前拥有公办综合实践基地两处,设计涵盖“红色文化”“世遗文化”“大好河山”“传统文化”“海丝文化”“产业文化”等6大主题的研学实践基地2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泉州级10个。2023年7月,晋江主动融入厦门大学牵头的“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大思政”格局进一步得到拓展。今年,晋江还将从搭建小初高接贯式职业生涯教育体系作为主线,以课程和体验中心为牵引,融入职业教育、研学教育、劳动教育等,以志趣激发志向,为学生融入大社会打牢基础。

  (记者 蔡红亮)

标签:思政课
责任编辑:刘忠琴刘忠琴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