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多彩劳动课 让晋江学生“劳”有所获

www.ijjnews.com  2022-10-21 10:1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新学期,晋江各中小学的课表有了新成员的加入——劳动课。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记者了解到,晋江各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们在劳动中锻炼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走进田间地头 “沉浸式”学习劳动

  劳动课成了必修课,课堂肯定不能只限于传统的教室。晋江不少学校在校园内开辟了小型菜地、稻田,还在教学楼楼顶开辟了“空中菜园”,把课堂从教室延伸至大自然,将学生从书本带向田间地头。

  沙沙的扫地声、呲呲的拔草声、哗哗的浇水声,仿佛一串串快乐的音符。这是每周四,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四年级劳动课上的场景。

  “劳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能体会到劳动者的辛苦,也能掌握很多的技能。”一说起学校开设的劳动课,养正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苏馨元一脸雀跃,饶有兴致地带着记者逛起了他们班的“一亩三分地”,地里现有地瓜、大白菜等蔬菜,郁郁葱葱、十分养眼。

  她告诉记者,去年,学校“搬新家”,特意在校园里规划了一块地,作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用来种植蔬菜瓜果。每天,三五成群的同学会前往这片实验田,看看他们亲手栽种的蔬菜长势。令同学们欣喜的是,就在校门口还有一大片农田。每周,学校都会组织班级轮流到农田里,跟着农民伯伯一起农作,欢笑声撒落田间。

  而种菜仅仅是养正中心小学劳动课的其中一个环节,这不,收获之时,同学们会亲自采摘,或化身“大厨”,在学校烹饪教室里有模有样地学炒菜;或通过义卖活动献爱心。

  采访中,养小的学生们还“晒”起了学校开设的新型劳动课。每周三下午,养正中心小学依托少年宫,自主研发手工、烹饪、园艺、3D打印笔、机器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嗦啰嗹、花灯等与新时代劳动教育相关的实践类拓展课程,颇受学生喜爱,每门课都人气火爆。同学们玩中学,学中玩,劳有所获。

  “此前,学校没有单列劳动课,而是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新学期起,每班每周都有劳动课,学校根据不同学年段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自编校本教材《养劳课程》,结合本土文化,打造传统劳动教育项目。同时,将劳动教育寓于特色社团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养正中心小学校长许金莲说,这些课程设置对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生活技能、增强劳动意识等,都有直接的帮助。

  不只养正中心小学,记者了解到,晋江大多学校都建起了一座农耕园,里面种植了各种蔬菜瓜果、中草药。此外,有的学校还匠心独运,在农耕园里开辟了农耕馆,展示各种农耕类、收割类、生活类等农业机械器具,弘扬农耕文化,留住文化之根。各校开设的劳动课程更是丰富多彩,不断创新升级,校园内虫鸣鸟叫此起彼伏,琅琅书声不绝于耳。

  贯通校内外资源 探索新形态劳动教育

  劳动课有多丰富多彩,来晋江中小学看看便可知。

在潘径中学,木雕兴趣班办得有声有色。

  在晋江市潘径中学,有一间特别的功能教室。走进去,一阵阵木香扑鼻而来,定睛一看,桌子上摆放着一块块木板,教室后方的橱柜里分门别类地罗列着各种雕刻工具。同学们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认真地打磨起自己的作品,个个干劲十足、凝神聚力,此起彼伏的敲打声回荡在教室。

  “这是一间用来学习木雕技艺的教室,也是我们学校学生的劳动基地之一。”潘径中学校长许再生告诉记者,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除开辟微菜园之外,还利用毗邻晋江市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的有利条件,将非遗文化引进校园,开设木雕兴趣班,邀请专业师傅到校教授木雕雕刻技艺。通过木雕雕刻技艺的传承,不但培养了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注重劳动知识、技能的掌握和正确的劳动观念,激发其创新意识,而且让更多的青年一代关注非遗技艺,领略非遗技艺的魅力。

  木雕成为劳动课的一门特色,最开心的莫过于同学们了。“木雕这种劳动课上起来很新颖有趣。每次看到作品出炉时,成就感满满。”上初中后,潘径中学学生吴蕙妤一接触到木雕,便痴迷上了。如今的她对木雕的步骤如数家珍,也能熟练地运用工具在木板上雕刻简单图案。

  据了解,多年来,潘径中学的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七、八年级的课程中每周开设一节劳动技术课,九年级通过开展节假日和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加强劳动教育。其中,在七年级重点开设了常见花卉栽培、农作物种植、家禽家畜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织物洗涤、烹饪技术、服装裁剪与缝制等课程;八年级重点开设了木工制作、金属加工、简单机械维修、农机具的使用等课程;九年级则充分利用学科融合,重点开设了室内照明电路的安装、家用电器的使用和保养、电子制作技术等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

  此外,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潘径中学还发挥自身有食堂、宿舍的优势,为学生们量身定制劳动课程,让学生们体验劳动的乐趣,珍惜劳动成果。

  “劳动课的意义不言而喻,特别是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劳动时间有了保障,各学校因地制宜细化劳动课程体系,贯通校内外资源,学科巧妙融合,探索新形态劳动教育。”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晋江出实招 多方点赞劳动课升级

  家务劳动、社区公益劳动、学校值日……其实,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并没有离开过晋江中小学生,此前大都是节日期间或寒暑假时作为一项特别的作业,或者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一个科目。而今,劳动课程正式写入中小学生的新课表,突显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

  “女儿刚上初中,我看到课表中安排了劳动课,感觉很有必要。”初一新生家长刘女士说,以前读书的时候,都会自己炒菜煮饭、缝纽扣等,如今物质条件好了,有些孩子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多简单的事都不会做。如今学校开设了劳动课,作为家长的他们很开心,也希望孩子能学会劳动,在劳动中成长,让自己更加独立。

  开设劳动课,家长拍手叫好,老师们也认为益处多多。在他们看来,劳动教育课程的开设,能提升孩子的技能操作能力,让孩子尊重劳动,真正爱上劳动,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在劳动中发现自我,懂得通过劳动去创造生活、创造财富。

  采访中,部分学校还提到开展劳动教育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的短板问题,比如课程设置缺乏较为完备的体系设计,缺乏相应的师资配备、场地硬件配套等,建议为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提供基础性支持。

  “劳动课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晋江第一时间‘落地’实施,多彩劳动课让晋江学生‘劳’有所获。”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劳动教育还需学校、家庭、社会协力合作,共同推进。其中,各校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规划好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发挥在劳动教育的主导作用。家长们要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劳动,引导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此外,社会各方也能在加强劳动教育方面有所作为,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为学生劳动学习注入更多活力。

  据悉,接下去,晋江还将进一步探索实践,针对劳动教育出台相应文件,促进“双减”出实效,让劳动教育发挥五育融通的作用,探索出一条以劳育德、增智、强体、焕美、出新的劳动教育新路子。

标签:劳动课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