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孩子,今天你劳动了吗?》追踪:泉州各校发展多彩劳动课 让学生“劳”有所获

www.ijjnews.com  2022-09-30 10:57  来源:泉州晚报
  

  记者了解到,自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校的一门独立课程后,泉州市各个学校都在努力探索,发展多彩劳动课,希望学生能够“劳”有所获。

  □记者 郭芳蓉 通讯员 林艺华 文/图

晋光小学学生进入耕读园体验劳动

永春县第三实小开展“家长课堂”传授劳动技能

  家长进课堂  丰富劳动课

  “今天这堂课我感到很兴奋。我学到了许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体验到了自己动手获得成果带来的快乐。我学会了做落壳饼,回去也会做给爸爸妈妈和弟弟吃。”永春县第三实验小学五年六班的黄思涵说道。近日,永春县第三实验小学开展“家长课堂”,通过充分挖掘家长资源,把不同职业、不同特长的家长请进课堂,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开展劳动教育。

  课堂上,家长们纷纷拿出“绝活儿”,大显身手。通过亲身示范、手把手教学,让学生学会如何叠衣服、织围巾、做酸奶捞、落壳饼等,孩子们也忙得不亦乐乎。

  “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上‘家长课堂’,我们开设了生活技能、手工制作、植物种植、美食烹饪、传统手工等课程,丰富了学校劳动教育的课程资源,也增加了学生的劳动体验。”永春县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施静萍介绍称,该校从2018年开始探索劳动教育的“家长课堂”模式,如今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他们更会发展好“家长课堂”。

  据了解,泉州市云山小学、培元中学也在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云山小学结合一些传统节日,邀请家长进班级教学生包饺子、包粽子等,这学期他们计划根据劳动课标制定劳动清单,学校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家长在家指导,协同帮助学生学会劳动、热爱劳动。

  利用学校资源  完善劳动课堂

  “我们今天的学习任务是认识土壤。首先观察土壤的上层,记录在活动手册上。再观察叶子下面,最后观察土壤的下层,期间可以利用铲子和放大镜。”22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泉州市晋光小学南俊校区看到,负责劳动课的吴老师正拿着小铲子给二年五班的学生们进行演示,并叮嘱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既要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好植物。

  交代完所有的安全事项后,吴老师带领孩子们前往学校的耕读园。这是二年五班的学生们第一次走进耕读园,大家都无比兴奋。积极回答老师问题的陈煜旭同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不仅正确地回答了老师的提问,还能协助老师种好被误拔的菜苗。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很喜欢植物,爸爸妈妈平时也会教我相关知识。一年级的时候经过耕读园,就一直很期待二年级能来上课,今天第一次来,觉得很开心。”

  记者注意到,在耕读园内有两名高年级的学生志愿者。五年级的赵芷儀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有“大手拉小手”的传统,高年级的学生会进行服务性劳动,在耕读园内做老师的小助手,课后留下来帮忙整理卫生。

  据了解,除了耕读园,晋光小学两个校区均有烹饪室,有比较完善的烹饪器具可供使用。东海校区劳动教研组组长王珊珊介绍道,学校积极利用自有的资源进行劳动课教学,“东海校区有食堂,接下来也考虑利用这个资源,让孩子参与食堂服务。”

  学生学以致用  做贺卡谢师恩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学生对手工课都比较感兴趣,各个学校也开设了不同的相关课程。如晋光小学开设了簪花制作、废物利用手工课等课程,云山小学开设了剪纸课程,还聘请了非遗传承人杨金凤辅导学生们妆糕人手艺。

  不少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学习完手工课,总是能应用到生活中来。“簪花是蟳埔渔村的特色。如今学生能当场制作簪花并作为礼物送给来访学校的嘉宾。”王珊珊介绍道。而在刚过去不久的教师节,云山小学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剪纸、折纸、贴纸等多种技艺,设计出精致美丽的贺卡和花束,并在贺卡上写上了自己的心里话,表达对老师的祝福。

标签:劳动课|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