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2021年秋季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发布

www.ijjnews.com  2022-08-12 16:51  来源:看丰泽
  

今天下午,《丰泽区2021年秋季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今年,丰泽区将全面落实初中免试就近入学规定要求,公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区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科学确定招生范围、核定招生计划,实行平等对待、同步招生、规范录取

招生办法

#01

民办初中招生办法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和范围

报名须知

1、全市民办初中学校各批次招生都须在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上实行统一网上报名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报名招生,允许学生兼报。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应一次性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2、各民办学校面向泉州市中心市区(泉州市中心市区指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和面向外县(市、区)的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均由泉州市教育局负责牵头组织。

3.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收费有别于公办初中学校,学生和家长填报民办初中学校志愿前,务必要先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根据学生个性、家庭经济状况等实际,理性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前在报名点填写有关承诺的方可进行网上报名。已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安排丰泽区其他学校录取,并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报到并办理入学手续。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根据本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参与对口直升或随机派位招生的公办初中学校招生,或者返回原籍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4、民办九年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毕业生原则上应按学生或家长意愿优先直升本校初中部,当小学部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数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当小学部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未超过初中招生计划数时,应一次性全部录取。小学部毕业生录取后仍有剩余招生数面向其他批次录取,按本实施意见的有关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方式和程序组织录取。

5、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应于5月17日前报送丰泽区教育局备案,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布,并严格执行民办初中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各民办初中学校须与录取学生逐一签订《泉州市规范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收费双向承诺书》,各持一份备存。

6、民办初中学校在第一批、第二批全部结束后,招生计划仍未完成的,应在7月12日前向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申报自主招生补录并递交其方案,经学校的教育主管行政部门批准后按规定于7月20日-27日自主招生补录(区属民办学校补录方案经区教育局批准后报市教育局中教科备案),但不得录取已被其他公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若拟录取其他公办初中学校对口直升的招收对象,必须经原对口直升学校的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同意。

7、各民办初中学校于7月28日前汇总补录的学生名单,填报《泉州市民办学校初中录取学生呈报表》后报送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区属民办学校补录名单经区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报市局备案)。8月15日前,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结果上传至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

#02

公办初中招生办法

公办初中招生计划

报名须知

公办初中实行免试,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录取等方式招生。已被民办初中及市直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的,不再安排丰泽区区属公办初中对口直升入学。

1.户籍关系在城东街道、华大街道的小学毕业生泉州市城东中学对口招生。

2.户籍关系在北峰街道及清源街道的环山社区、田边社区、城口社区、西宝社区的小学毕业生泉州市北峰中学对口招生。

3.户籍关系在东海街道(云谷、云山、大坪社区除外)的小学毕业生泉州市东海中学对口招生。户籍关系属于东海街道原云山村的小学毕业生可选择泉州市东海中学就读。

4.户籍关系2021年3月1日前迁入丰泽街道和泉秀街道所辖社区的小学毕业生泉州市第九中学对口招生。

5.户籍关系在东湖街道,清源街道的普明社区、后茂社区、环清社区、清源社区,东海街道的云谷社区、大坪社区、云山社区的小学毕业生户籍关系于2021年3月1日后(含3月1日)迁入丰泽街道和泉秀街道所辖社区的小学毕业生泉州师院附属中学对口招生。

6.泉州五中(桂坛校区)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东湖、丰泽、泉秀3个街道办事处招收100名小学毕业生(具有三个街道户籍或辖区内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丰泽区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丰泽区第五实验小学、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毕业生)。

7.泉州五中(城东校区)计划招生300人

⑴涉及持有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征地拆迁的城东街道前头、埭头两个社区户籍原村民的直系子女以就近对口直升的方式进行招生。具体学生名单由社区及街道盖章确认,名单和佐证材料送区教育局审定。

⑵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城东街道办事处招收小学毕业生(具有城东街道户籍并于2021年3月1日前迁入,或具有辖区内的泉州市鹤山小学、泉州市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泉州市浔江小学、泉州市乌屿小学、泉州市丰泽区海滨实验小学、泉州市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毕业生)。

8.泉州第一中学(东海校区)计划招生800人

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泉州市临海小学、泉州市渚江小学、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泉州市晋光小学(东海校区)等5所学校具有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小学毕业生招生。

9.华大附中计划招生90人

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华大街道办事处辖区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具有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毕业生招生。

自2022年秋季招生起,公办初中认定招生服务区域的招生对象必须户籍、住房产权“两一致”,即小学毕业生与其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一致(均在学校招生服务区域内),户籍与住房产权一致(产权性质、用途为住宅),并且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拥有该实际共同居住的住房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不包括50%,产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上没注明共有产权人产权比例的,视为平均分配)小学毕业生落户到学校招生服务区域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1日前,超过截止日期后取得户口的小学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登记后报送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且从2022年开始招生服务区域的同一套住房每三年只能有一位小学毕业生在该校入学(同一户主、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非本区户籍流动人口随迁适龄子女父母(监护人)其中一方2020年3月1日前且至今仍在丰泽区生活居住并有相对固定的住所(居住证);父母(监护人)其中一方持有2020年3月1日前且至今在丰泽区合法务工(劳动合同)、经商(合法有效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居住证、营业执照或劳动合同(下称“两证”)签发时间为2020年3月1日前,且在有效期内。

其中,户籍在鲤城、洛江、泉港区和台商投资区的人员(以下称“四区人员”),在丰泽区务工并暂住不能申领居住证的,其适龄子女申请入读丰泽区公办初中需提供:①父母(监护人)需提供符合“合法稳定住所”条件规定的1年6个月(含1年6个月)以上房屋租赁合同(截止2020年3月1日前,且在有效期内)及社区证明,并由所在街道分管领导审核后出具街道办事处证明;②父母(监护人)其中一方应提供2020年3月1日前且至今在丰泽区合法务工(劳动合同)、经商(合法有效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等有效的证件,且目前仍在丰泽区居住、务工或经商。③父母双方或一方在丰泽区连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满6个月及以上的证明等材料(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证明时间计算到2021年3月1日前)。

自2022年秋季起,“四区人员”其适龄子女申请到公办初中入读的需提供:①达到1年6个月及以上的合法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签订时间为2021年3月1日前);②父母双方或一方在丰泽区连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满1年及以上的证明等材料(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证明时间计算到2021年9月1日前)。

随迁子女小学毕业生欲就读丰泽区公办初中的,须符合以上条件,并分别由区属公办中学泉州市城东中学、泉州师院附属中学、泉州市东海中学、泉州市北峰中学登记、核实,接受统筹安排,如不服从统筹调配的,视为主动放弃丰泽区公办初中学位。

对符合条件的港澳同胞、华侨华人子女等,按国家及省有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入学,台胞子女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向居住地所属县(市、区)教育主管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就近入学。

招生程序和时间

初中招生时间安排

具体安排

1.5月25-28日,初中招生报名。
民办初中提前批和第一批招生网上报名,登陆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报名。
公办初中报名登记,手机下载“i丰泽APP”,进行报名登记,并按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原件。
⑵证明材料及相关资料填报说明。
①丰泽辖区小学毕业的,学生和家长须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学生小一寸证件近照1张(学生及家长为港澳台籍、华侨华人的,应提供护照、通行证、居住证或临时住宿登记证明等有效身份证件),于5月28日前由所在毕业小学统一组织填写《2021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经毕业学校审核、汇总,于6月13日前送交区教育局教育股,经区教育局审核确认后,以备各中学办理学生入学手续。
②户口属丰泽户籍但目前未在本辖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学生和家长须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以及学生小一寸证件近照1张、《小学毕业生回泉州市户籍所在地升学联系函》(学生及家长为港澳台籍、华侨华人的,应提供护照、通行证、居住证或临时住宿登记证明等有效身份证件),于5月28日前前往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填写《2021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审核确认。具有丰泽区户籍但在鲤城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如已报名参加鲤城区电脑派位,不再安排在丰泽区初中就读。
③符合参加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五中(城东校区)、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华大附中等4个校区电脑派位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填写《2021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内含市直初中电脑派位招生志愿栏)时,只能在志愿栏中填写相应的一所中学,填写其他中学,志愿无效。具体资格审查、报名工作由区教育局组织实施。

2.5月31日至6月2日,审核政策照顾生资格。
⑴小学毕业生中的双胞胎(含多胞胎)若要求在同一所初中学校入学就读,应于报名前向区教育局申请签约捆绑以同一报名号参加电脑派位。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
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报各县(市、区)人武部或泉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汇总确认后交由学校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审核;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泉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汇总确认后交由学校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审核;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报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汇总确认后交由学校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审核;高层次人才子女登录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网进行网上申报。
港澳同胞、台胞、华侨华人子女。需填写《港澳同胞、台胞、华侨华人子女就读申请表》(可在丰泽区人民政府网站或“i丰泽”APP下载),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非丰泽辖区的小学毕业还须提供《小学毕业生回泉州市户籍所在地升学联系函》。
民办初中学校照顾对象需提供的材料,详见《2021年泉州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服务指南》。
上述照顾对象应于5月28日前,将申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汇总。6月3日前报市教育局备案。

3.7月8日至9日丰泽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扣除已被民办初中及市直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的),按区属各公办初中的招生范围,对口直升安排入学,由被录取学校通知办理入学注册手续。

4.7月10日至11日申请就读区属公办中学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扣除已被民办初中及市直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的)是丰泽辖区小学应届毕业生的按毕业小学(非丰泽辖区小学应届毕业生的按居住证)所属街道到以下安排对应的公办中学审核。
泉州师院附属中学负责审核丰泽街道、东湖街道、泉秀街道及所属小学;泉州市城东中学负责审核城东街道、华大街道及所属小学;泉州市东海中学负责审核东海街道及所属小学;泉州市北峰中学负责北峰街道、清源街道及所属小学。
学生和家长须带相关有效证件原件(详见本工作意见有关随迁子女招生条件要求),前往安排对应的中学登记、审核。审核时,被认定为不符合招生录取条件的,学生及家长应当场提出疑议,学校现场给予答复。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审定为不符合招生录取条件,各中学应当场劝其返回户籍地就读初中。
①无法提供符合招生录取条件的社保缴费凭证、居住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劳动合同书或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
②提供假证件、借用他人证件者。
③故意隐瞒就学经历,未能提供正确的全国电子学籍信息的。
④错过规定登记、审核时间或未按规定时间报名的。
如有问题,可致电咨询对应学校。
泉州市城东中学,电话:0595-22678262;
泉州市第九中学,电话:0595-22589160;
泉州市东海中学,电话:0595-22907071;
泉州师院附属中学, 电话:0595-22101773;
泉州市北峰中学,电话:0595-22883341。

5.9月15日前各中学应完成新生学籍档案信息的录入,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确认学籍,并按规定建立学生学籍管理档案(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信息必须统一)。

标签:小升初|初中招生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