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防范暑期学生受骗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看好孩子 收好手机

www.ijjnews.com  2022-07-22 17:19  来源:泉州晚报
  

  暑假期间,一些学生沉迷游戏、短视频,让家长烦恼不已。除了影响学习和视力,还可能落入骗子的陷阱。近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预防受骗。

  小学生刷视频

  被诱骗“解冻”账户

  11岁的小勇(化名,下同)是小学四年级学生,放暑假后,他经常用父母给他买的手机刷短视频。几天前,他看到有人发二维码,大意是说想领福利可以加QQ群。好奇的他加进群后,群主说,这是一个粉丝福利群,“助理”在群里发消息,群友发布微信余额截图,就可以获得明星亲笔签名照和1888元红包。小勇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询问父母,就将自己的微信余额截图私聊发给了“助理”,对方随即发来微信二维码,让他扫码输入虚拟代码59.99,并输入支付密码,就可以领到红包。

  小勇一番操作后,发现微信反而被扣59.99元,遂让对方退钱。对方称,由于小勇是未成年人,导致他们被冻结3万元,要求小勇配合解冻,不然就到法院起诉,让他的家长坐牢。小勇十分害怕,回复对方称会好好配合。对方让他拿父母的手机来操作。他用妈妈的手机扫了对方提供的收款码,分20笔共转了3980元。转完之后,对方说钱会退,不过要拿大人的银行卡来解冻。等他索要银行卡时,妈妈察觉不对劲,这才发现被骗了。

  大学生找兼职

  被要求存“保证金”

  20岁的小朋是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假期闲来无事,想找兼职做。7月18日上午,他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发布招聘录入员、刷单兼职信息。他点击广告链接联系对方,对方称他们提供的兼职是打字赚佣金,任务发布在某平台。随后,对方发给他该平台的网址,又让他下载一款APP。安装注册后,他接了几个录手稿打字的任务,很快收到对方发来的100多元佣金。

  看到平台上罗列着不少任务,他联系对方称想继续,对方要求先交保证金。他根据要求转了500元过去,随即接到了几个任务。完成后,他在平台的账户陆续收到佣金。之后,他看到平台上有几个任务佣金上千元,不过,对方要求充值保证金,他陆续分5次充了5000元。等到做完任务后,他却发现佣金提现不了。对方称他完成任务超时,要继续充钱做新任务才能解封,他这才发现被骗。

  提醒:家长负起监管责任

  提高孩子防骗意识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梳理发现,每年暑期是关于学生类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学生被骗案件主要为兼职刷单、发福利、交易游戏装备或账号、征信类、骗子冒充熟人亲友老师等类型。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学生刷短视频,被引流到外围APP、社交软件,对方根据学生心智未成熟的特点,通过诱骗、恐吓等方式,让他们“解冻”账户、处理事情,慌张之余,学生、未成年人就根据对方的要求,拿来家长的手机操作转账、扫付款二维码。

  “受骗的人有八九岁的小学生,呈低龄化趋势。”民警提醒,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小学生,都应该学会自我保护,一旦遇到和钱、银行卡有关的情况,要立刻联系父母。家长要负起监管责任,教育好孩子,不要让孩子沉迷在游戏、网络、视频里,一定要重视对孩子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尤其是支付密码。若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白炯昕 实习生 张家淇)

标签:反诈骗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相关新闻